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点赞中国)李荣棠 66年的守护
发表时间:2016-09-07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寒风中,一位老人轻轻地扫去墓碑上的尘土,眼里饱含泪水。

  他是李荣棠,河北秦皇岛抚宁县石门寨镇鸭水河村人,今年已75岁。在过去的66年当中,他先后与父亲、儿子、孙子一起,为一位找不到亲人的八路军烈士守墓。

  那是1948年夏天,秦皇岛解放前夕。时任解放军第八区区队长的刘东兴突然把李荣棠的父亲李久润和几个村民召集起来。原来,在离村子4公里远的李庄刚爆发了一场战斗,一位战士壮烈牺牲了。

  一听说是解放军战士,李久润忙吩咐家里人准备好下葬用的棺木。当时李久润已双目失明,年仅10岁的儿子李荣棠一直陪在父亲身边。由于时间仓促,当时烈士的坟前只立了一块小木牌,写着“刘会烈士生于1926年,河北蓟县佐家铺人,牺牲时年仅22岁”。

  从那以后,年复一年,李久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带着李荣棠兄弟几个来到刘会烈士坟前祭拜。

  1968年,守墓二十余载的李久润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临终前,他嘱托李荣棠守好烈士墓,“行!按年龄算,以后他就是我二哥了!”李荣棠说。

  从那时候起,李家立下了一条家规:要世世代代守好烈士墓。60多年,多少次,省吃俭用,却少不了为烈士送上祭奠品。

  村里有人对此感到不解,但李荣棠说:“要不是‘二哥’这些人,现在我们怎么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他们连命都没了,我做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2014930日,时逢第一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李荣棠和儿子、孙子手捧鲜花,来到烈士墓前。这两年,烈士墓地已经被附近的小学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李荣棠也成了烈士事迹的义务讲解员。

“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找到刘会的亲人,让他魂归故里。”这些年,李荣棠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但他也说,如果实在找不到烈士亲人,也没关系,他和儿孙们都已经约定好了,把这个墓就当做老李家的祖坟,“刘会哥,放心吧,你永远不会孤单!”

 

 (人民日报   记者 史自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