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必须突出抓好四大重点人群
发表时间:2017-12-19    来源: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航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宏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同时必须充分发挥重点人物、重点群体的示范作用。当前,应当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教师、青年、名人明星这四大重点人群。由于从事的职业特点及影响力等因素,国家、社会和公民对这些群体的道德水准要求更高,所以,道德建设既应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又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共同促使我国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

  党员干部以德服众

  党员干部的道德状况是社会道德的标杆,他们的道德水准、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影响。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因此,应大力推动领导干部修身立德,使党员、干部在道德建设方面为全社会做出表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早在2009年3月,习近平在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就提出加强年轻干部的道德修养,号召年轻干部在道德建设方面做出表率,努力成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力行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选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道正派,他说“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如果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那么我国公民整体道德状况一定会有很大的改观,我们党的事业也始终会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教师坚持立德树人

  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一名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道德合格。但是,近年来屡屡发生的幼儿园教师虐童、中小学老师体罚学生等事件,不仅严重侵害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且对广大教师群体的声誉造成极坏的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此,广大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师德水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明确指出一个好老师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教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同时,要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言辞恳切,循循善诱。他说“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因此,不管在课堂还是日常生活当中,广大教师必须以身作则,在道德方面为学生率先垂范,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广大青年做出表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时,青年是引社会风气之先的重要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客观的讲,目前青年群体的整体素质比较高,绝大部分具有较强的社会公德意识,比如,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已成为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活动的主力军。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号召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他耐心细致地告诫广大青年“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青年在公民道德建设方面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家庭和社会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就每一个人来讲,青年时期又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因此,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名人明星率先垂范

  名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由于社会关注度高,有的还有众多的粉丝,他们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往往会对整个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产生重要影响。比如,众所周知,两院院士在我国科技界拥有最高的学术荣誉,在全社会具有非常高的关注度,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术风气和社会风尚都有极大的影响。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出于利益等各种考虑,让院士称号承载了一些非学术的、带有明显功利性的负担,在社会上也有一些不良的反应。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时希望广大院士坚守学术操守和道德理念,把学问和人格融合在一起,既赢得崇高学术声望,又展示高尚人格风范。

  近年来,我国部分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滑坡、形象败坏,娱乐圈负面新闻不断,名人、明星吸毒、嫖娼被抓的事件屡次发生,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讲话时希望作家艺术家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的文艺作品。号召“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因此,作为文艺工作者,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要关注文艺作品的社会效果,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应该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积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29565&encoding=UTF-8&data=AEUdnQAAAF8AAIOPAAAAAQBC5a6e5pa95YWs5rCR6YGT5b635bu66K6-5bel56iL5b-F6aG756qB5Ye65oqT5aW95Zub5aSn6YeN54K55Lq6576kAAAAAAAAAAAAAAAuMCwCFF2FKReyEqAsrX8JPtvrIqpASyZdAhRGuYSs-nqw-7-gwhVc8Hoo662ap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29565&encoding=UTF-8&data=AEUdnQAAAF8AAIOPAAAAAQBC5a6e5pa95YWs5rCR6YGT5b635bu66K6-5bel56iL5b-F6aG756qB5Ye65oqT5aW95Zub5aSn6YeN54K55Lq6576kAAAAAAAAAAAAAAAuMCwCFCUW1Us8FVaROYG1itnp4zxZdqY9AhQZIB-KmyZI2bG2fN4zokkRjg_C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