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6-09-02 16:06:00  来源:
 

  鲁洪柯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两个省份(福建和浙江)工作20多年,有丰富的对台工作领导经验,不但熟知台湾历史和两岸关系历程,也熟知台湾百姓的生活和情感,对台湾问题有长期深入的观察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在保持中央对台大政方针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根据两岸关系和岛内局势的发展变化,就解决台湾问题、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对台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了对台方针政策新的时代含义,引领了两岸关系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对于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共圆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中国梦昭示了国家发展的未来宏景,顺应了全体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是动员所有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指出:“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侮辱,宝岛台湾被日本侵占是其中最为惨痛的一幕,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这是近代中国贫弱落后的结果。自那时起,实现中国的繁荣富强、让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成为一代代中国人努力奋斗的目标。祖国强大、民族兴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生存、发展、维护尊严的可靠保障。习近平指出:“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说明中国梦与两岸中国人的利益福祉是紧密相连的。

  习近平指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一个昌盛的民族,一个强大的国家,首先必须是完整无缺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一个实现现代化、走向繁荣强盛的过程,也是一个结束两岸分离状态、坚定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过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消除兄弟阋墙的民族内耗,也有利于凝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更快地推进现代化建设。没有国家的完全统一,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习近平指出,“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把握住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习近平明确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从理论上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绝不意味放弃或偏离统一,而是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坚决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同时,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互利双赢和心灵相通,拉紧利益纽带,融洽同胞亲情,在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开启政治对话、进行政治协商,逐步消除政治分歧、结束政治对立,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积累资源、创造条件。这是尊重两岸关系发展客观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国家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实来看,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在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协商谈判有序推进,经济合作不断深入,文化交流日益扩大,社会各界交往与两岸民众往来空前频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丰硕,理念深入人心。

  实践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是完全正确的。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不可能是坦途一条,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沟沟坎坎。对此,必须保持充足的信心和必要的耐心。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栉风沐雨、曲折前行,总体是向上提升的,直到今天出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这是历史的必然。2014年以来,两岸关系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向前发展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习近平指出:“我们有充分信心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坚强意志。

  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决定着两岸关系走向,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

  习近平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其中包括台湾问题。过去30多年的历史表明,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巨大进步,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当前,两岸之间还存在一些固有矛盾和分歧,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也还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产生,但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自身综合实力和对外影响力,我们就能够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就能够挫败“台独”势力和国际反华势力的分裂图谋,确保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就能够不断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以行动向世人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并共同为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2015117日,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此次会面双方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和名义举行,见面时互称“先生”。这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彻底解决的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这表明,尽管两岸之间还有很多复杂矛盾和问题没有解决,但只要双方坚持以民族利益和同胞福祉为重,发挥好两岸中国人的政治智慧,以包容的心态和务实的精神进行沟通协商,就能不断把两岸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开辟两岸关系发展的崭新前景。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巩固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

  1992年两岸双方经过认真商谈,就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习近平指出:“‘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是因为,“九二共识”回答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即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它表达的是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分裂的态度和承诺;它是打开两岸互动之门的钥匙,是确保两岸关系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没有了这个基础,双方就无法沟通互动,和平发展就难以为继,两岸关系就将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有了这个基础,台海安宁稳定的局面就可以确保,和平发展就可以持续推进,两岸之间就能万事好商量,什么问题都能够通过对话、商谈加以处理。习近平指出:“两岸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而失掉了这个基础,“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坚持这一核心意涵,就会排除“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选项。习近平指出:“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无论哪个党派、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既体现了大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鲜明立场,也展示了对台湾各政党、团体一视同仁的广阔胸襟与不计前嫌的政治气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民进党成立之初,推动老兵返乡运动,为打破两岸隔绝状态、促进两岸同胞往来发挥过积极作用,但后来由于坚持“台独”立场,不仅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障碍,也成为妨碍该党与大陆方面交往的障碍。所以,民进党只有正视“九二共识”的客观存在,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内容,尽早摒弃“台独”主张,务实调整两岸政策,才能得到大陆方面的积极回应。

  坚持造福于民,使广大台湾同胞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和祖国大陆发展机遇

  习近平丰富和深化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重要思想,不仅关心、尊重、信赖台湾同胞,而且要求更深入地体察他们的意愿,更积极主动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把为民谋利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他指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办好,使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更多受益。”为此,要坚持把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作为对台工作的主线,全面深入了解台湾民众的实际需求,制订实施更多的对台惠民措施,坚持不懈地为台湾民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使台湾民众更广泛、更均衡地从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指出:“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愿意优先对台湾开放,并且对台湾同胞开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当前大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一带一路”等一系列经济发展战略,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给台湾同胞前来大陆旅游探亲、投资经营、就业创业、就学就医等提供了新的便利和保障。要推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拓展产业合作,深化金融合作,切实帮助大陆台资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扩大台湾中小企业、中下阶层、中南部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要特别关注台湾青年成长进步,为他们到大陆学习、工作、创业提供良好环境,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倡导“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强两岸同胞感情融合,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习近平真心实意地把台湾同胞当作家人看待,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对大陆而言,所有台湾同胞不分省籍、族群等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是需要我们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的亲人。习近平还指出:“两岸关系66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不管两岸同胞经历多少风雨,有过多长时间的隔绝,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流露出对台湾同胞的真挚情感和深切关怀。习近平十分同情台湾同胞曾经长期遭受殖民统治和专制压迫的痛苦,充分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的合理愿望,他指出:“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

  习近平指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我们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局面的形成,为两岸同胞增进相互了解、密切骨肉亲情提供了有利的氛围和条件。一方面应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凝聚共同民族情感;另一方面应扩大同胞直接交往,尤其要扩大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往来,面对面互动,心与心沟通,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和心灵契合。

  (作者单位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文章推荐
>>更多
公务员考试
>>更多
本文解读申论最新考试大纲,全面总结申论热点和冲刺技巧,消除盲点,助力有效冲刺
专题
>>更多
9.jpg
在线订阅
>>更多
在线订阅.jpg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