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考面试如何备考
2012-12-04 09:56: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12期
 

——国考面试命题规律总结和命题趋势前瞻

  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笔试已经结束,接下来面试环节将陆续拉开帷幕。面试环节竞争是优中选优的过程,对于很多考试经历丰富、工作经验欠缺的考生来说,“写”好也许比较容易,但“面”好、“说”好可能非常难。因此,如何高效备考、快速提升面试能力是大家应该尽早关注的问题。

  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情考务分析

  通过对近几年国考面试真题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整体的面试命题特点比较稳定,基本以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为主要考查形式。视频题目、案例分析题目等创新考查形式也在个别系统面试环节出现过。整体命题思路还是围绕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的基本能力展开。

  (一)结构化面试考情分析

  1.题型分布趋于稳定

  国家公务员面试考查方式采用最多的是结构化面试,考查要素在题目中具体体现为6类题型:综合分析、组织管理、人际沟通、应急应变、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情景模拟等。国考面试涉及的题型非常全面,能力考查较多,特别是考生看待问题的立场、分析问题的全面性、条理性以及解决问题的原则和能力,这种趋势在近几年国考面试中一直延续。如2012年国家公务员面试题(统一命题):

  1)国家广电总局出台政策,要求增加新闻类节目播放时间,减少娱乐类节目播放时间,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2)某乡谋求发展引进人才,选择一些有一技之长的人,比如能工巧匠、种田能手等,为他们提供一些培训,以增进技能,进而更好地工作,促进本县发展。现在让你负责这项工作,你认为应重点抓好的环节有哪些?如何抓好?

  3)你们县开展新型社会保障,农民医保政策实施处于刚刚开始起步的阶段。你作为你们县唯一负责这件事情的代表,参加省里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大会,会上,其他市区的代表介绍了一些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还有些代表讲述了推进这一项目的问题和困难。针对这些,你会做些什么呢?

  4)你负责的一项工作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当工作进行到一半时,你发现调整方案换个方法后会更有效率,取得更好的效果,但是会增加其他部门的工作量。在你做出调整决定之前,你认为应做好哪些沟通?怎么进行沟通?

  5)你是某局工作人员,负责接待一个考察团,向其他单位的同事展示你们工作的先进成果。在带领他们参观学习优秀示范窗口的时候,正好遇上一个群众在窗口争执,对服务不满,旁边有很多等候的群众围观,议论纷纷,还有考察团的人员用手机拍下了这段视频。针对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处理?

  以上5道题分别属于综合分析类、组织管理类、解决问题类、人际沟通类和应急应变类题型,题目内容设置生活化,与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题目难度适中,只要考生备考期间掌握了结构化面试几大基础题型的答题原则和基本思路,基本上都能够有话说。

  2.命题岗位匹配性凸显

  对于一些特殊部门,除了要对面试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了解外,考生需要注重岗位匹配能力中的专业性能力。如国家统计局2012221日面试真题(学历限制为博士研究生):

  1)做好当前社会维稳措施上,有两种观念,一种观念认为需加强自律,另一种观念认为要加强法制建设,如果你要参加一场辩论会,请问你会选择哪一方进行辩论?

  2)作为被调查对象,请你谈谈对于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看法?

  3)汶川地震发生后,经过搜寻,被掩埋100个小时的刘德云,虚弱得已近昏迷。他被救援官兵抬出来时,看到了自己的女儿。随即,他的眼睛看向自己的左手腕。女儿扑上去,发现父亲左手腕上歪歪扭扭写着一句话:“我欠王老大3000元。”请谈谈你对诚信问题的看法。

  4)统计局建局60周年,同时正值我国十八大的召开,强调党建工作。领导让你举办一次图片展,你作为活动负责人,如何做?

  5)宏观经济调控目的有哪些?哪些统计指标可以用来反映以上目的?

  6)请你预估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并结合自身所学,选任一视角进行阐述。

  以上6道题目中,大部分题目都与统计局的日常工作和所需理论知识相关。考生如果只是了解结构化面试的基础知识,本身专业素养不高的话,对于宏观经济的相关知识、统计学的基础知识和国家经济的重要措施和发展规划不熟悉的话,即使能侃侃而谈、自圆其说,层次清晰、语言流利,所答内容也只是皮毛,无深刻见解,肯定得不了高分的。

  再如铁路公安、国家安全局等部门的考生,除了需要考生具备基本的公务员做人做事的能力、国家公职人员基本的职业道德修养外,还需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如铁路公安中的刑侦能力、执法能力等专业素养。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