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GDP能耗十年下降12.9%
2012-11-06 16:00:00  来源:中央电视台
 

    数字看变化,今天的数字十年系列报道我们来了解下单位GDP能耗,十年来,我国的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2.9%,两个衡量污染的重要指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实现了双下降。

  十年来,中国的GDP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这么庞大的经济总量,按常理说一定会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而且排放的污染物和废弃物也不少。那么实际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2011年,中国的单位GDP能耗为每万元消耗0.814吨标准煤,这比2002年下降了12.9%,这意味着,仅去年一年,节省了5.6亿吨标准煤,这些节约出来的能源可供北京市使用近八年。

  消耗少了,污染物也相对减少了。

  2010年,两个衡量污染的重要指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12.45%14.29%。这个数字意味着水污染的减少,和空气质量的提升。

  这背后是国家的决心和巨大的投入,在这十年,节能减排首次成为了约束指标,如果不能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再高的GDP也会被否决。 如今,约束指标中又多了个新成员——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20年,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45%,这是中国对国民的承诺,更是对世界的承诺。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