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把红色艺术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实践
发表时间:2018-01-24    来源:光明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前,广西百色学院教学成果“革命老区高校实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的实践与推广”项目组一行,远赴重庆师范大学开展交流活动。

  这是百色学院“走出去”推广红色经典艺术教育成果的一个缩影。2007年以来,百色学院积极探索“百色精神办学育人模式”,深入挖掘民间红色经典艺术资源,形成系列理论成果,推动高校思政教育实践,让红色成为老区青年学子的人生底色。

  建立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 

  百色是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的地方。作为百色市唯一一所应用型综合类高等院校,百色学院肩负着为老区建设培养人才的艰巨使命。“我们既要培养大学生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更要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定的理想信念。”百色学院党委书记唐拥军说,学校在做好传统理论教学的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红色经典艺术教学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革命老区高校实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的实践与推广”项目,便是百色学院创新育人模式的一个重要成果。2007年以来,百色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师生们先后深入百色、崇左、河池等市的基层一线开展了大量田野调查,收集了500多首控诉黑暗旧社会、传播革命真理、颂扬革命队伍、歌颂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歌曲和民谣,如《我们为何这样穷》《武篆民谣》《我们下乡来宣传》《列宁岩成立讲习所》等,建立了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

  2011年,百色学院被教育部确立为全国11所“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高校之一。2012年,由百色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覃金盾主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教改项目“地方高校实施大学生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研究与实践”正式立项。基地的建设和项目的实施,为学校探索革命老区高校实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的实践和推广拓展了更广阔的视野和空间。

  “我们要立足百色,又不能局限于百色。”覃金盾说。长期致力于红色经典艺术教育实践和推广的桂林理工大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教授李君,也积极加入到百色学院探索革命老区高校实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的实践和推广工作中来。两校联合推动形成了不少理论成果,目前已出版《美育滋养大学生心灵》《百色起义红色歌曲赏析》两部专著,发表论文近20篇并在各级比赛中获奖。

  “红色经典”公选课浸润学子心 

  “理论成果只有用于教学实践,才能让红色文化滋润学生的心灵。”覃金盾说。2010年起,百色学院开设了《百色起义红色歌曲赏析》《百色起义主题作品欣赏》《红色歌谣大家唱》等22门“红色经典”微型公选课,要求所有学生每人必修1个学分,先后有1.3万学生参与学习。“通过‘红色经典’微型公选课的学习,让我在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既提升了自己的文化素养,又坚定了理想和信念。”泰语专业学生刘章福说。

  百色学院还开设了“红城讲坛”,让学生讲述老区的红色故事;与桂林理工大学合办革命历史教育讲座,组织成立“红舞会”“红歌会”“红色剧团”等旨在传承红色经典艺术的学生社团,鼓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有关红色历史的歌曲、舞蹈、音乐剧等,充分调动学生自主查阅红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的积极性,有利于利用红色历史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2013年,百色学院启动了“讲百色故事 唱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百色起义红色经典声乐套曲创作工作。2015年11月,套曲成功首演后,收到多所高校的演出邀请。目前正进一步完善套曲,随后将在广西高校进行巡演。

  推动红色文艺作品进村入校 

  在实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积累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百色学院与桂林理工大学合作申报了“革命老区高校实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的实践与推广”项目,旨在把长期积累下来的红色经典艺术教育成果推广出去,进一步推动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该项目获得2017年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被广西教育厅确定为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为推进红色文化进农村、进校园、进头脑,课题组于2017年11月至12月先后到桂林、河池、百色市等地,展演了精心创作的群舞《赤色右江》、表演唱《百色起义惊天地》、双人舞《会师》文艺作品,受到群众和师生的欢迎。参与演出的学生王金梅说:“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我查阅了文献资料,跟随老师走访革命发生地;在演出过程中看到群众深情互动,让我深刻认识到传播红色经典艺术的责任是多么光荣。”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课题组成员先后创作了一批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作品,如歌颂十九大的歌曲《大道之行》、歌颂“一带一路”倡议的歌曲《路朝大海》、歌颂时代楷模黄大年的歌曲《追梦人》等,并把这些文艺作品融入红色经典艺术教育成果推广活动中,让十九大精神通过红色经典艺术进农村、进校园,推动十九大精神和红色精神深入人心。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红船精神’,结合‘百色起义精神’,践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带领学生全程参与项目建设过程中播下‘不忘初心’的种子,在项目成果转化、社会推广中增强老区民众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将‘红船精神’发扬光大。”覃金盾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