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时事课堂
发挥学校党组织作用
开好办好中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时事(职教)》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曹永浩

  318日,人民大会堂又一次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动人场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回顾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走过的历程,认真思考中职思政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办好中职学校思政课,党组织是关键。作为中等职业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三个带头”,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切实履职尽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推动落实好中职学校思政课建设,德技并修、铸魂育人。

  一、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推动建好思政“金牌”教师队伍,让有信仰的老师讲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基层学校党组织,我们将通过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深入推动建好一支思政课教师队伍。带头联系思政教师,有利于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深入了解最一线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过程中的所想所行、所思所惑,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推进“思政课金牌教师建设工程”,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专业带头人培育纳入学校整体专业带头人培养规划,以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同时,在教师中倡导人人懂思政、课课融思政、事事讲思政,让思政内容成为校园文化和学校精神的主色调,构建全员、全课程、全领域的大思政教育体系,让思政课教师成为名师,让名师成为思政课教师。

  二、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打磨走心思政课程,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中职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有利于在思政课程建设与实施的最一线,深入了解课程建设存在的困难及其方向,及时解决问题、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教学要贴近学生、贴近职业、贴近社会,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学中做、做中学,充分发挥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在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打磨出学生想听爱学的走心思政“金课”。我们将致力于结合中职学生的接受特点,启动实施思政“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上与课外相结合的方式,改革创新思政课程,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理论、在实践中践行理论、在思考中信仰理论。主要是结合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的相关内容,开设“浩歌中华”爱国主义教育课,必修与选修相结合,通过唱爱国歌曲、诵爱国诗歌、讲爱国故事、看爱国电影、参加升旗仪式、举行爱国论坛、制作爱国微电影,用第一人称来宣讲爱国主义等形式,陶冶学生爱国主义情操。

  三、带头走进课堂,推动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为青年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深情地回忆起上初中时,一位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数度哽咽,给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开好办好思政课要立足上好每一堂课。中等职业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有利于在最一线了解课堂教育教学情况,了解教师授业和学生接受的实际。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我们将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抓重点、讲故事的能力,推动教师善于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同时,不断推动教师教学形式的信息化和多样化,提升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能力,把经典的影视作品合理地运用到教学中,注重师生互动,让学生在参与教学中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努力通过每一堂思政课,在中职生心灵最深处和生活最细微处播种真善美的种子。

  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国家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把培养一代又一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文化、有技能的大国工匠作为我们的自觉追求,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7598&encoding=UTF-8&data=AE1TTgAAAF8AAIONAAAAAQBM5Y-R5oyl5a2m5qCh5YWa57uE57uH5L2c55SoPGJyPuW8gOWlveWKnuWlveS4reiBjOWtpuagoeaAneaDs-aUv-ayu-eQhuiuuuivvgAAAAAAAAAAAAAALjAsAhRNp7RFf0K8_uKdmpc73DR5cVnCWQIUM6bHqf6QWXfsGOrStsf6QSEHAi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7598&encoding=UTF-8&data=AE1TTgAAAF8AAIONAAAAAQBM5Y-R5oyl5a2m5qCh5YWa57uE57uH5L2c55SoPGJyPuW8gOWlveWKnuWlveS4reiBjOWtpuagoeaAneaDs-aUv-ayu-eQhuiuuuivvgAAAAAAAAAAAAAALzAtAhUAi_Lde9YyLBb30GmIS25LaHajmWoCFChXZ2oGrBQKSQN31vtwu5eh1Ta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