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中的“春”世界
2015-02-13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03期

  叶子彤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人们除了以放鞭炮、吃团圆饭、包饺子、逛庙会、相互拜年等方式表示庆贺外,贴春联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烘托节日气氛的形式,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种文化习俗。

  春联,作为一种生动活泼的汉语载体,具有民族性、群众性与时代性的特点。透过其内容的变化,可以从中看到社会发展进步的每一个烙印,以及人们社会观念和价值认同的逐步变化。例如,封建帝王时代的“天恩春浩荡;文治日光华”,民主革命时期的“斧子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抗日战争时期的 “事事打起精神,布成新气象;人人拿出力量,收复旧山河”;新中国成立时的“天新地新,历史开新纪;山笑水笑,人民展笑容”;抗美援朝时期的“抗美援朝,万民有责;保家卫国,全户光荣”;文革时期的“当破旧立新促进派;做移风易俗带头人”;改革开放初期的“锐意创新,四化宏图惊世界;立志改革,九州生气恃风雷”,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八规治国九州美;一梦兴邦万里春”“反腐惩贪,谁扬三尺剑?崇廉尚洁,我护九州春”“神箭升天,嫦娥圆美梦;蛟龙腾海,华夏赋鸿篇”,等等。这些春联贴近人们的生活,富于时代气息,读来亲切之感油然而生,从中可以感悟到社会不断的变迁与发展。

  不同时期的春联内容,虽然反映出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之不同特征,但就春联的内涵而言,其价值取向是永恒的,那就是紧扣“春”这个主题。春联是什么?春联是迎春之联,是贺春之联,是祝愿吉祥之联。这里的“春”不仅是指自然时令之“春”,还具有更广泛的含义。但凡岁月之春、时政之春、行业之春、家庭之春等,统统都属于春联的范畴。春联中的“春”世界,因为有了人的思维、人的情感,便充满了人文精神,充满了哲理、理想、希望。近日,在由中宣部统一部署的羊年春联征集活动中,人们以炽烈的创作热情,围绕“书写核心价值观,为您送平安吉祥”“迎春送祝福,网聚中国心”的主题,撰写了成千上万的作品。字里行间,浓墨重彩,无一不展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面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展望伟大祖国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浓郁的节日气氛。

  春联,是传承一种文化,诠释一种智慧,演绎一种精神。她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展现的是一幅幅“春”的绚丽画卷,给人们带来新的一年平安与吉祥的由衷祝福。

  (作者为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