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世家: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2015-02-13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02期

    时新春

  我叫时新春,我的爷爷是时传祥。爷爷“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一句话,使我们家成了一个环卫世家:爷爷、父母、叔叔和姑姑都是环卫工人。爷爷时传祥是共和国第一代劳动模范,叔叔时纯利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是时家第三代环卫工人,在胜利油田滨南社区工作,也于2006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其实,我跟爷爷生活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记得1971年,那时的我还小,和爷爷在老家齐河一起生活,爱劳动是我对他最深的印象。爷爷回到老家,总是主动参加各种义务劳动,扫大街、清厕所,播种、收割,一时一刻也闲不住。他还总是教育我们要热爱劳动。天不亮,就喊我们起床,去地里割草,为生产队的牛准备草料。忙完集体的事情,就来打扫院子,清洁街道。然后又嘱咐我们去挖野菜,喂家里的鸡和兔子。每天,我们几个孩子都累得满头大汗。后来,爷爷身体不好,但他还坚持拄着拐杖跟我们一起扒豆荚、搓玉米,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到了晚上,还叮嘱我们要好好学习,有时候,他也主动教我们读书写字。爷爷临终前,留给我们的遗嘱是:“我干了一辈子清洁工人,你们一定要把这个班接下去。”就这样,我在胜利油田多个工作岗位上轮换后,最后愉快地走上了环卫工作岗位,决心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时传祥精神,踏踏实实地干好环卫工作。

  记得爷爷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踏百家巷,串千家门,要为市民做更多的好事,密切同市民的关系。”这句话启发了我:居民的满意才是我永远的追求。的确,环卫工作不只是扫地,还必须体现出对居民的尊重和热爱。我发现小区内有孤寡老人需要帮助,就和姐妹们成立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小组,确定了帮助对象,每周到这些老人家里做些家务活。

  热爱劳动、热爱环卫,“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家家风,是爷爷传承下来的最大财富。19591026日,当国家主席与清洁工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普通而崇高、平凡而光荣的环卫事业就已经永远烙印在我们时家人的心里。我是劳模的后代,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做到“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辛勤劳动为荣”,永葆环卫工人的本色。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