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贤:津城爱心“好的姐”
2015-02-13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02期

  王淑贤家住天津市和平区静园社区,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她不仅恪守职业道德,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且充满爱心,坚持为萍水相逢的困难人群提供多方面的帮助。她的车也被人们由衷地赞为天津第一“爱心出租”。

  不为赚钱为助困

  1979年,王淑贤随爱人知青返城来到天津落户,直到1985年才分配正式工作。1996年王淑贤下岗,为了生活她卖过煎饼果子、布头儿,也摆过烟摊,还给人剃过头。见多了老年人不舍得打车、残疾人打车的不容易,素来热心肠的王淑贤便和丈夫商量,想买辆“出租”,免费让他们乘坐。买来出租车的第一天,王淑贤就做了个牌子,工工整整地写好“老弱病残免费乘车”8个大字,贴在车窗最醒目的地方。当时,有人表示怀疑,说“兔子尾巴长不了”;有人不理解,骂她神经病;也有人冷嘲热讽,说她在“作秀”。但她就是不信邪,见到困难就上去帮忙,一口气坚持了18年。

  她见不得别人有难处

  每当知道别人有难处,王淑贤都会挺身而出。2006年,陕西男子胡关文在霸州打工时不慎被7根铁条穿过肋骨,赶到天津急救时已奄奄一息。在其妻子黄彩华无助的时候,“的姐”王淑贤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将黄彩华接到自己家里居住,还连夜开车把他们留在家里没人照看的孩子接到了天津。此后,王淑贤每天早上帮黄彩华为丈夫准备早点,帮忙看孩子,给病人送饭。就在此时,王淑贤的丈夫中风瘫痪,她在照顾丈夫的同时,每天仍然坚持照顾黄彩华一家人。

  有一次,她正在送一个突发心脏病的特困残疾人去医院急诊,忽然家里来电话说她的母亲病危。但她看着车上病人痛苦的表情,咬着牙坚持把病人送到了医院。等自己赶到家里,老母亲已经停止了呼吸,这一天成为王淑贤一生的遗憾。

  “帮助别人,我自己心里高兴”

  平时,王淑贤几个馒头加凉水便是一顿饭,傍晚开车路过菜市场,专把处理的菜买回家。夏天炎热,从来舍不得买一瓶矿泉水,只喝自带的白开水。王淑贤的家是两间不到20平方米的旧房子,屋里除一台电视外,没有任何现代化设施。她对自己如此苛刻,但是对待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却从不吝啬,少则几十,多则上千,用自己点点滴滴从嘴上省下来的钱去帮助别人。2013年,王淑贤被检查出患有脑梗,不再适合开出租车,但她仍然主动去做社区的志愿者。别人问她图啥,她只是说:“帮助别人,我自己心里高兴。”

 

  七绝·赞中国好人王淑贤

  救弱济贫步履匆,雪中送炭总春风。

  廿年向善何辞苦,大爱人生别样红。

  (作者:叶子彤)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