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网络教学园地 > 教学经验谈
思政课“讲道理”应坚持三个“有机统一”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光明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将“讲道理”作为“思政课的本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深刻理解这一重要命题的丰富内涵,应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内容为王与方法创新的有机统一,坚持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实效性与亲和力。

  “讲道理”要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的有机统一

  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的有机统一,是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论诉求。政治性在思政课“讲道理”的过程中居于统摄地位,关系着思政课的根本立场,规定着思政课的意识形态性。学理性在思政课“讲道理”的过程中发挥贯通作用,关系着思政课的价值旨归,占据着思政课“讲道理”的真理制高点。二者共同服务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

  思政课“讲道理”,就是要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与理论素养,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成果的学习研究上下大功夫,避免学理性与政治性的盲目割裂或简单拼接,尤其要避免缺乏政治性的盲目说理以及缺乏学理性的政治说教。只有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升至学术探究和学理表达的层面,才能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真正把道理讲清楚、讲透彻,才能吸引学生、说服学生,使学生深刻理解思政课蕴含的理论深度、政治高度和时代向度,发挥科学真理和正确理论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引导功能。同时,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政治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思政课教师应具备大历史观,善于在历史比较中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资本主导式的现代化道路,这构成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道义性的坚实基础。由此,思政课教师必须将蕴含其中的事理、道理、真理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善于从学理层面全面系统地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极端民粹主义等错误思潮以及一切假恶丑的现象,引导学生从历史比较中正确认识世情和国情,教育学生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辩识对错的水平,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三者之间的高度统一。

  “讲道理”要坚持内容为王与方法创新的有机统一

  坚持内容为王与方法创新的有机统一,是思政课增强时代性和实效性的现实选择。思政课“讲道理”要取得预期实效,彰显时代价值,既需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内容承载,也需要创新教育教学形式,将理论成果蕴含的政理、情理、学理呈现出来并传播出去。

  一方面,思政课内容是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道理的核心与根本,因而必须坚持内容为王的基本原则。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引导学生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命题的丰富内涵及其逻辑关系,坚定学生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不断夯实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思政课“讲道理”要注重教育教学方式的不断创新。一是要善用现代信息技术。思政课教师要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前提下,善于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思政课教学过程,不断优化教学平台、持续创新育人方法,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体验感和沉浸感,使其更契合知识建构与价值建构的规律特点,推动课堂教学、网络教学与实践教学协同并进,实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多管齐下,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性和时效性。二是要善用“大思政课”。“大思政课”的提出,极大地延展了思政课教学的时空感和学生的学习链。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了解国情社情的社会实践中感受“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使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科学理论真懂、真信、真用,使其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与“所以必然”,拓展学生“时时学、处处学”的学习场域。

  “讲道理”要坚持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的有机统一

  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的有机统一,是思政课提升亲和力和感染力的内在要求。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对“以人为本”价值取向的复归,有利于推动思政课的教学相长,促进师生共同发展。无论是从育人内容上,还是从育人对象上,思政课“讲道理”最终都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在此目标引领下开展好教书育人活动。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性作用。思政课教师在“讲道理”的过程中要始终牢记育人使命,自觉强化思政课教学的主导意识,以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激发主导动力,催生育人动力,恪守育人责任;要善于分析学情,运用新的教学平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主导本领。通过理论讲解、价值引导使学生逐渐形成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的深切认同,并在引导知国史、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等方面整体推进,帮助学生在认知、体验、感悟、践行中深化爱国主义情感、坚定爱国主义信念,推动思政课教学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另一方面,要集中彰显学生的主体性意识。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将对大学生思政课教学主体意识的激发与青年成长成才观的培育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系,学生管理部门、后勤服务部门、思政课教师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合作,在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并尽量满足学生的主体性需求;要以智能技术为载体,丰富师生日常对话交流平台,拓展师生课堂深度互动平台,使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统摄下,始终保持着一种互促互进的实践张力,使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在互动交流中内化为思政课蕴含的多重育人道理,从而在内容共享的基础上达到情理相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72749&encoding=UTF-8&data=AGLELQAAAF8AAMVKAAAAAQA55oCd5pS_6K--4oCc6K6y6YGT55CG4oCd5bqU5Z2a5oyB5LiJ5Liq4oCc5pyJ5py657uf5LiA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Hpebgcj9fhEMOpQEhAIKgCPfWmLAhUAlbxo7LkscpYnYSJ7nfqfG9B90o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72749&encoding=UTF-8&data=AGLELQAAAF8AAMVKAAAAAQA55oCd5pS_6K--4oCc6K6y6YGT55CG4oCd5bqU5Z2a5oyB5LiJ5Liq4oCc5pyJ5py657uf5LiA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jrDdGufEwATUapB1PckvKXiAgnAhQRBFSr_t9anD0awmej3jx0StLF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