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脱贫致富话成就 学好本领再归来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4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消除贫困,一直是人类社会的理想,更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发展生产、发展教育、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多种手段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确保到 2020 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对于不少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走进职校、就业脱贫”已经成为改变命运的新梦想。

 

  小韦的忐忑旅程

 

  2018年9月5日,广西融水县的35名初中毕业生迎来不一样的开学仪式——他们将作为县里首批对口帮扶职教生,奔赴广东湛江理工职业学校,接受为期两年的职教技能培训。

  这35名同学中有14人是建档立卡贫困生,大浪镇大德村16岁的韦仕纳就是其中一员。和别的同学不一样,小韦一开始显得心事重重,因为长这么大,他还是第一次离开家乡和父母。不过,随着老师和同学们一路上的陪伴,尤其是听到带队老师对学习和生活前景的描述,他慢慢地放下心理包袱,开始有说有笑起来。他明白了,到广东读书不仅不要学费、给家中减轻了负担,而且所学的电子商务专业前景好、就业率高,只要能学到本领、找到理想的工作,家里的生活将来一定能得到改善。

 

  广西融水的学生踏上前往广东求学的大巴

 

  两广帮扶,授人以渔

  广东和广西是相邻的两个省区,人们习惯把它们叫作“两广”。两广对口帮扶已有20多年的历史,即相对发达的广东帮助欠发达的广西脱贫致富。扶贫涵盖很多方面,其中,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尤其受山区孩子的欢迎,毕竟给钱给物不如给本领,这也是古语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从2014年以来,广东充分发挥职校教学质量高、就业机会多的优势,每年都要帮助数千名广西山里娃圆“走进职校,就业脱贫”的梦想。

 

  融水籍学生邓富盟(右)在电工实验室学习电路操作

 

  新学校,新生活

  小韦和同伴们一到学校,就受到了热情迎接。在欢迎仪式上,市领导给大家加油鼓劲,希望同学们学好技能,圆就业梦、致富梦,把美好的希望带给家乡的父母。同学们听了都纷纷表态,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师长们的期望。

  湛江理工职业学校采用专业课与实训课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生学习专业课之余,可到对口企业见习。学校还与当地优质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合同,学生毕业后可就地安置就业。9月6日开学第一天,老师就带着学生们参观了实训基地,大家别提多高兴了。

 

  融水籍学生在湛江理工职业学校宿舍里与梁晓雪老师(右二)谈心交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2310&encoding=UTF-8&data=AFUt5gAAAF8AAMVEAAAAAQAr6ISx6LSr6Ie05a-M6K-d5oiQ5bCxIOWtpuWlveacrOmihuWGjeW9kuadpQAAAAAAAAAAAAAALjAsAhRgnhU0iXMtiezyCqbCkR3KUWsjdgIUT7xzAdRDA1voEuFNtzeNLSNdCp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2310&encoding=UTF-8&data=AFUt5gAAAF8AAMVEAAAAAQAr6ISx6LSr6Ie05a-M6K-d5oiQ5bCxIOWtpuWlveacrOmihuWGjeW9kuadpQAAAAAAAAAAAAAALjAsAhQLdhUubtfIMARZCF4yS6m5GM0zpgIUMbHE867Qi05Tb9_vX7vYsuHA19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