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脱贫致富话成就 非遗技艺显实力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4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消除贫困,一直是人类社会的理想,更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发展生产、发展教育、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多种手段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确保到 2020 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大家都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吧?非遗项目包罗万象,像编织、纺织、刺绣、雕刻,等等。近年来,很多贫困山村的乡亲们将当地的非遗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了一条脱贫之路。

 

  土家织锦:巧手编织致富路

  土家族织锦技艺是土家族文化的精粹,历史悠久,2006 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土家织锦色彩斑斓、纹饰古朴,但制作难度高、程序复杂,靠农户个人很难实现大规模生产。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大力扶持土家织锦向规模化发展,成为当地旅游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项目。乖幺妹土家织锦公司成立于2013年,仅用了3年多时间就发展壮大起来,现拥有5个生产基地。其中,武陵源区生产基地属于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从留守妇女和贫困户中选拔员工,培养出一批土家织锦优秀传承人。

  如今,武陵源区生产基地累计召集2000多人参加工艺培训,并通过公司化运作、农民参股分红等形式,带动了12个村的农民增收,人均增收1100多元。

 

  工人在乖幺妹土家织锦公司武陵源区生产基地内织锦

 

  赤水竹编:传承竹艺共脱贫

  贵州省赤水市自古盛产竹子,不少人靠竹编手工艺品谋生,赤水竹编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年,杨昌芹从家乡来到赤水市学习竹编,逐渐成长为当地有名的手工艺人。

  2012年,在赤水市政府的资金扶持下,杨昌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公司40多名员工中有80%都是当地的留守妇女,由杨昌芹手把手教她们竹编手艺。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的销售业绩越来越好,员工月收入最低2000元,最高的能达到七八千元。

  除了招工优先照顾贫困户,杨昌芹还协助赤水市妇联、民宗局创办非遗赤水竹编培训基地,培训人数已超千人,带领周边村民发展竹编产业,共同创收。

  2018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全国两会的首场“代表通道”上亮相。她举起手中的杯子自豪地说:“杯子外面的竹编套用的是我们赤水当地的慈竹。现在,赤水慈竹已经是我们当地农民走出贫困的好帮手。”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杨昌芹自豪地展示手中的竹编杯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2325&encoding=UTF-8&data=AFUt9QAAAF8AAMVEAAAAAQAr6ISx6LSr6Ie05a-M6K-d5oiQ5bCxIOmdnumBl-aKgOiJuuaYvuWunu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TiEAUZMO1uyLF8T-F_kVSbfU3xQIUdwnr_gy0wBJXH-pyRbqreLpWCJ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82325&encoding=UTF-8&data=AFUt9QAAAF8AAMVEAAAAAQAr6ISx6LSr6Ie05a-M6K-d5oiQ5bCxIOmdnumBl-aKgOiJuuaYvuWunu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P0JrsgI4PD1u7Hg4aBaTiYYiClQIUTndUsJe21_iA3LJaJl2uA7y-7h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