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技能培训点亮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2-02-16    来源:民族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希望。在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心愿,那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学员们有什么愿望?近日,记者来到东乡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实训基地,记录学员们的新年新愿望及由此开启的人生新篇章。

  “拉面时两手同时开合,用力要均匀,两手和面要在同一直线上……”记者走进一间教室,这里正在进行拉面技能培训,阳光透进窗户,宽敞的教室亮堂堂,学员们一边听老师讲述,一边改进手底下的动作,课堂气氛十分融洽。

  实训基地位于东乡县城南社区易地搬迁小区,这里各工种培训的学费、伙食费、住宿费和证书费全免费。

  “希望带着我的学员一起努力,让更多的妇女看到我们的变化,和她们一起自立自强。”谈及新年愿望,牟如给也如是说。今年32岁的牟如给也是一名住在城南社区的易地搬迁户,也是特色面点课程的老师。

  “牟如给也本身就热爱美食,在培训中表现优秀,我们对她进行再培训后让她当了这个课程的老师。除了她自身优秀外,我们还想让她作为一个标榜,来解放东乡县其他妇女关于就业的思想。”实训中心培训老师唐华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乡县的妇女基本人人都会做特色面点,开办该培训班的目的是在技术上进行再加工再创新,鼓励妇女进行小额贷款,让她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心里的感激之情没法说。现在我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离家也两三分钟路程,这份工作给了我不一样的生活。”牟如给也笑着说。

  来自大树乡大树村的马英才近几年一直在兰州的餐饮店打工,因为没有技能,月工资只有2000元。听说县上组织免费技能培训后,他立即辞职回家参加了中式烹饪培训班。“我已经上了20多天的课,学了好多道菜。老师教得特别认真,我们一学就会。学好技术后,我再去饭店打工工资就会高很多。新的一年,我想先打工攒些钱,以后开家自己的店。”马英才满怀憧憬地说。

  中式烹饪指导老师刘泰宏从业已有20多年,餐饮教学8年了,实践操作与市场分析经验丰富。“学员培训完后,在兰州市附近的饭店直接可以就业,刚去一个月能拿5000元左右的工资,去东南沿海城市拿7000多元没有问题。”刘泰宏分析道。

  “等学员培训结束,学校会邀请专家进行技能鉴定,合格后发放相关技能证书。学校也会积极与企业对接联系,有合适的岗位后,工作人员会带着有意向的学员过去,等学员的工作生活都稳定适应后再回来。”劳务输转工作人员马婷介绍说。

  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解长久之需。近年来,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以“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为目标,坚持“全覆盖、多途径、重实效”原则,大力实施劳务技能培训工作,2021年已完成培训3142人,就业率72%。

  实训窗口阵阵香气飘出,教室里学员求知若渴,东乡县群众致富的新年新希望也正由此而萌发。 (记者 赵好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96251&encoding=UTF-8&data=AGASuwAAAF8AAMVBAAAAAQAb5oqA6IO95Z-56K6t54K55Lqu6Ie05a-M6LevAAAAAAAAAAAAAAAuMCwCFDjs0ZLKx9TQTcie8F-lXuzKZ4SbAhQmuvM2eizGfUBYJQsvSfmeZwJY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96251&encoding=UTF-8&data=AGASuwAAAF8AAMVBAAAAAQAb5oqA6IO95Z-56K6t54K55Lqu6Ie05a-M6LevAAAAAAAAAAAAAAAvMC0CFCUyMvBwz5vkF2K3lc_q1X_uGMrJAhUAjkPnXMLE4lyCMgvQ0zLyPoL8PR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