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党员模范
刘维钧: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1-06-17    来源:《时事报告》2021/06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范

 

“刘主席,咱们工会组织一场亲子活动吧!”这是2014年初,年轻职工对刘维钧表达的愿望。刘维钧出生在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河北乐亭的一个小村庄,自幼受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熏陶,入党后服从组织安排,在每个岗位上都脚踏实地。此时,刘维钧刚结束多年的外派工作,回到河北省乐亭县社保局任工会主席。职工的想法启发了他,工会活动要创新开展方式,更加贴近职工生活,才能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自此,刘维钧不断探索创新开展基层群众工作。

2014年,刘维钧设计了“职工之家微信群+工会”的互动方式,在利用微信工作还不是太普及的情况下,调动起了大家参与工会活动的热情。职工感动地说:“有时候会忙得忘记过生日,工会却记得,让人心里暖暖的。”工会活动在线上线下的创新开展,增进了职工感情,提高了组织凝聚力,也推动了微信办公应用,受到了职工的欢迎。2016年,刘维钧所在工会获得2015年度河北省工会工作创新成果优秀奖。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刘维钧利用自己在劳动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积累,创建了一个面向社会的有特色的“劳动创造美”微信群,群友是来自河北、四川、广东等地的劳动模范、产业工人、企业家等。除了部分休息日,他坚持每天发布一个劳动法规案例。对于工友提出的问题,刘维钧会从政策法规、工会组织发展、实施工伤保险的现状和前景等角度给予解释。2018年9月的一个深夜,有人在微信群里分享关于民企发展忧虑的文章,当即有群友留言“刘叔怎么看”。刘维钧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的思想话题,他用中央支持民企发展的有关政策作出回应,化解群友的忧虑。微信群这种快捷有效的交流方式拓展了农民工和产业工人解决问题的途径,缓解了他们的不安情绪,发挥了“减压器”作用。

除了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外,刘维钧还以身作则,加强对群众职工的思想引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分昼夜坚持站岗执勤,志愿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提供帮助,主动捐款,带动职工和居民积极抗疫。他在自媒体创作抗疫作品歌颂“最美逆行者”,阅读量达100万人次。在日常生活中,他引导职工群众用小视频记录生活,展现新时代小康生活的美好,激发职工群众奋发向上的热情。2019年,刘维钧荣获河北省“十佳网络正能量传播者”称号,被聘为唐山市公安局“特邀观察员”、滦南县委网信办“特约网络监督员”。2020年,刘维钧扎根基层、创新基层群众工作的故事在河北省“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365百姓故事汇中被讲述传颂,他的事迹鼓舞了基层干部群众。

(作者单位为河北省乐亭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6090&encoding=UTF-8&data=AFzdygAAAF8AAMtSAAAAAQAk5YiY57u06ZKn77ya6IGM5bel576k5LyX55qE6LS05b-D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AVvk0JOaf0t25J5Hwj02l0riQyqAhUAjGZm6rSvDAFjc2ibHckenIsLHZ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6090&encoding=UTF-8&data=AFzdygAAAF8AAMtSAAAAAQAk5YiY57u06ZKn77ya6IGM5bel576k5LyX55qE6LS05b-D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CzqtwTAHCwAKbxnM0gwWsIwm9QbAhUAhUieHgjH38nhcJ0kQRofgNSf9l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