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红色足迹
“星星之火”生生不息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时事报告》2021/02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何小文

   

  

  为方便观众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将八角楼内的一级文物青油灯复制后陈展在序厅邹永忠∕摄

  

  朱德的扁担,挑粮的小道,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的炮声……五百里井冈,山山相连、峰峦叠嶂,这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她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她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

  “中国革命的摇篮”

  1927年10月,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毛泽东领导受挫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以大无畏的勇气和毅力,在井冈山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粉碎敌人多次“进剿”和“会剿”,建立了红色政权,积蓄和壮大了革命力量,开拓了新的斗争局面。1928年4月和12月,朱德、陈毅、彭德怀等率领南昌起义、湘南起义余部以及平江起义时成立的红五军,来到井冈山和毛泽东部会合,大大加强了湘赣边界的红军武装力量,红军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开辟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斗争为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找到了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式革命道路。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大创造。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第一次明确地提出思想建党,就像茫茫黑夜的一盏明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陈列着《井冈山的斗争》文照:“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份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毛泽东总结了边界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创造性地提出了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党员的建党学说,“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

  博物馆还陈列着这样一张老照片:破旧斑驳的民房白墙上,刷着一行标语——“红军是为劳苦工农谋利益的先锋队。”红军为什么得到老百姓拥护,看当年的标语就能明了。“打倒土豪劣绅,把土地分给农民”“彻底实行土地分配”……一个个简洁有力的口号,向老百姓说明了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党领导的红军性质是什么。

  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提出任务,边界各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红旗飘飘五角星,共产党来哩有田分;打倒土豪和劣绅,劳苦大众乐盈盈。”当时流传的民歌,生动表达了农民分得土地后的欣喜。1928年12月,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颁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部成文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在博物馆内,珍藏着一份党代表对民众的调查,包括行政区划、人口、阶级、土客籍矛盾、土地占有情况、文化风俗等内容,详细全面。

  有一口古铜色的米缸,高约两尺,圆口凸肚,历经90余年风霜,依然稳立在博物馆内,散发着缕缕光芒,向人们无声地解说着当年秋收起义半缸米的故事。1927年9月24日,工农革命军到达莲花甘家村,吃了群众家里的半缸米。战士们卷好一床棉絮,塞在米缸里抵偿米钱。在极度饥饿、濒临死亡的边缘,战士们能够严格约束自己,不白拿白用群众物品。这种严格的自律意识,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关键。博物馆里还展示着红军这期间的“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内容,后来发展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正是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才得以燎原,中国革命才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朱德在井冈山说过一句话:“我们要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些质朴深情的话语,镌刻进历史,更镌刻进人民心中。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每当夜幕降临,八角楼上便经常只亮着一盏燃着一根灯芯的青油灯,毛泽东就在这盏如豆的油灯下工作至深夜,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文章,打消了军民关于“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

  “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为典藏共产党人基因密码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通过夯实阵地、挖掘内涵、创新载体、拓宽渠道来“活化”文物,讲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找到了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新方式。

  早在2007年,博物馆便成功开发出井冈山红军“黄洋界挑粮小道”,每年吸引数十万学员参观体验,之后又“加推”了几条线性文化遗存。

  比如“排头兵故事发生地”。1927年10月,在毛泽东引兵井冈山途中,曾在遂川大汾遭遇反动民团的袭击。当这支濒临溃散的队伍抵达黄坳后,毛泽东主动站在队伍前头,朝着井冈山方向继续领兵前行。脍炙人口的“排头兵”故事就源于此。近几年,我们在黄坳开发出“排头兵故事发生地”,并将红旗插入井冈山的标志地——荆竹山(雷打石),将这个偏僻的观光区打造成“军纪诞生地”。如今,赋予文化新内涵的荆竹山早已成为热门的教学点。

  近年来,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和全域旅游,我们又在吉安市城区和红色乡村创建了众多辅助陈展。如在多个重要景区创建了“永远把纪律挺在前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共青团史展”“井冈山知青展”“厦坪镇初心馆陈展”“毛泽东在黄坳”“井冈山时期廉政建设”“茨坪村史展”等多个展览,这些陈展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

  2020年7月,博物馆会同井冈山茨坪林场寨子里村村民在荷树坳红军哨口联合发掘出子弹、弹壳、钱币以及疑似砍刀、铁镐、斧头等珍贵文物,并初步探测出长约1000米的战壕。博物馆及时联系井冈山市的党性培训单位前往考察,并建议有关部门和寨子里村的村民将此处联合开发成红色旅游景区。

  文物唤醒了人们的红色记忆,不朽的故事滋养着观众心灵。井冈山斗争凝结了中国革命历史的珍贵记忆,是塑造民族灵魂的“精神殿堂”。而那些在这一时期留下的有形或无形的印记,都是我们前行路上值得珍视的精神财富,都是共产党人初心的见证。

  (作者单位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7418&encoding=UTF-8&data=AFsOOgAAAF8AAMtVAAAAAQAe4oCc5pif5pif5LmL54Gr4oCd55Sf55Sf5LiN5oGvAAAAAAAAAAAAAAAuMCwCFAXq2iVBZjdMfGE0XBYKeQbJI-aiAhQ_h-AeVM65TqG7d9BhrA3s-UKLE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7418&encoding=UTF-8&data=AFsOOgAAAF8AAMtVAAAAAQAe4oCc5pif5pif5LmL54Gr4oCd55Sf55Sf5LiN5oGvAAAAAAAAAAAAAAAuMCwCFBHpK91LlrGsFw7gHv3WQ4VBDCoaAhQ-81hc8IjJoXGASntvzgiAm0aOK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