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交流感悟
心中有信仰 行动有力量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广东省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莞市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炜东

 

  近期,我在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参加干部培训学习。党校精心组织开展学思践悟活动,通过感悟思想伟力、系统学习党史,让我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的力量中进一步找到了差距,校准了前进的方向,促进了能力的提升。

  学有触动

  一百年来,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青春、智慧、鲜血和生命凝聚起不朽的精神力量。一大批仁人志士、革命先烈舍家为业、舍生取义,为的是什么呢?是为党、为国、为民,为的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我们重走革命路,回顾先烈初心路,爱国志、为民心、奋斗情,历史的画卷,战斗的场景,征程的风雨,如同现实般展现在眼前,思绪万千的同时,让我真切感受到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初心的力量。

  党员有信仰,率先垂范,在奋斗的征途上凝聚出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一股气,一股气贯山河改天换地的骨气、正气、豪气。我们共产党人透出的是为天地立心,为价值追求立鸿鹄志、直面人生风雨搏击的骨气;透出的是为大局所想,守底线于心、直面诱惑生死斗争的正气;透出的是一往无前善为、不获全胜不休、直面挑战勇为的豪气。

  学知不足

  对照英烈先辈、志士先贤,我深感自身的不足,找到了差距。

  一是干事创业、为国为民奋斗的精气神仍然不够。从现实看,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本领恐慌、思想钝化、求安求稳的心态不同程度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充分提升全面的精气神,号号脉、开对方、排排毒非常必要。强化精气神,就是坚定信仰、笃定初心。补足信仰之钙,关键在于用理论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学思想、悟原理、读原著、体验学、重实效。补足初心之钙,关键在于工作之中坚定为党之心、为国之心、为民之心,站在大局中思考,扎根一线基层践行,一心一意用行动为百姓解难事、谋发展。

  二是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强度还不够。对照方出感知,虽然工作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但对比之下,英烈的舍身忘死、奋勇争先、舍生取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价值追求,今天的我更需比而思之、学而行之、行而定之,更需克服有时存在的畏难情绪、随大流的思绪,用更高站位的行动践行担当的使命。

  三是党性纯洁度有待提升。生活是一本书,社会是个大熔炉,作为党员的我,作为百姓服务员的我,应时刻以党章为遵循、以誓词为指针,在时光的变化中,在生活的奋斗中,在党性的锤炼中,要像时钟的长短针一样,勤勉不息、顺势而转,经常纠思想偏差,站好位、有定力、有情怀,持之以恒奋斗好自己的人生路。

  学而思进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勤学习是关键,学以致用才能更清醒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要通过学党史净心灵,努力增强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是杜绝走走场的看戏心态,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官话民说缩距离,长话短说易领会,硬话软说道底线,让基层群众充分了解政策,理解支持帮助干部开展工作。

  二是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浮躁做派,提高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精准把脉问题,雷厉风行抓落实,凝聚力量、集中智慧解难题,让百姓切实得到发展的实惠。

  三是少些闭门造车、避重就轻、浅尝辄止的花式花样,提高实践总结宣教的能力。学悟贯通持久化,灵魂洗礼信仰化,宣教普及生活化,让基层创新实践和理论升华相得益彰。

  (作者单位为广东省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莞市社会科学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53185&encoding=UTF-8&data=AFxdQQAAAF8AAMzCAAAAAQAh5b-D5Lit5pyJ5L-h5Luw44CA6KGM5Yqo5pyJ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Fy03nb35dR8Y2_iCoP-M8T9chxAAhRkZG_79tFdwfea176nQfOemmXB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53185&encoding=UTF-8&data=AFxdQQAAAF8AAMzCAAAAAQAh5b-D5Lit5pyJ5L-h5Luw44CA6KGM5Yqo5pyJ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BdL0hy-ZtEwbfKHosV8aWnXK9bsAhQPK5Cae_Wc7C94TjuOMOhD4fMKH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