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新思想 > 分项专题 >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项目案例
中企承建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改变当地人生活
发表时间:2019-05-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莫桑比克坐落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东南部,它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一环,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莫桑比克有了更多的“中国风景”。在美丽的莫桑比克首都、海港城市马普托,一座由中国路桥公司建造、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的马普托跨海大桥连接海湾南北两岸,成为这一南部非洲都市的崭新名片。

  马普托跨海大桥连接马普托和南部小镇卡滕贝,是非洲跨度最大的悬索跨海大桥,也是莫桑比克的标志性工程。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0日,这座大桥正式竣工通车,解决了马普托居民和货物在卡腾贝地区往来的交通问题,使莫桑比克拥有一条真正意义上贯穿南北的陆地交通干道。

  不仅如此,马普托跨海大桥在修建过程中,中国方面运用中国信保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撬动了6.8亿美元的商业贷款融资,缓释了当地政府外债压力,平稳释放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经济红利。同时,中国方面累计为莫桑比克创造了超过3700个就业岗位,为当地培养各类技术工人超过5000人,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员工的就业能力,给当地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地员工莫尔加多已经40岁出头了,开车又是把好手,大家都叫他“老司机”。竞聘成为了马普托大桥项目的司机后,莫尔加多的月收入从2000梅蒂卡尔(约合人民币200元)一下上升到18000梅蒂卡尔(合人民币1800元),告别了“特困户”的生活,不但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严格的安全教育“逼”着他,改掉了当地普遍存在的酒驾恶习;中国工人的勤奋激励着他,保持了“四年无一缺勤”的工作记录;规范合理的工资打卡制度也帮助他,养成了存钱的习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莫尔加多说这是他从中国同事那里学到的重要一课。有了新的工作、生活理念,莫尔加多攒下了钱,盖了新房子,在村子里成为人们羡慕的对象。莫尔加多家所在的村落,很多人家修建了新房,莫尔加多说,许多村民都是他的同事,“因为这个项目,我们的日子好过了。”

  像莫尔加多这样的当地员工不在少数,许多人都通过劳动改善了生活条件,经过培训有了一技之长。

  贝贝曾是马普托大桥建设工地上的一名普通员工,刚开始上班时,被安排到项目主塔施工工区成为一名电梯司机。马普托大桥为莫桑比克第一座大型悬索桥,132米高的塔柱共设有10个电梯停靠平台,由于初来乍到,对塔柱结构的了解有限,不能清楚的分辩下横梁通道、主动横撑平台、张拉平台等各个平台,时而会出现停错平台的错误。贝贝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就想了个办法,将每个平台进行编号并用不同的颜色对平台进行标识,同时在电梯里张贴塔柱上各平台实体模型图。这样一来,指挥人员只需通过对讲机报出需要到达的平台编号,贝贝即可通过电梯里对应模型图及时将电梯开到此平台,为人员和物资的运送节省了大量时间,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贝贝从不放过每一次的学习机会。他利用休假时间,通过申请加入项目钢筋加工组学习钢筋绑扎技术,成为项目“师带徒”活动的一名学员。天资聪颖,再加上他刻苦耐劳,只用了两天时间,就能独立完成简单的钢筋绑扎工作,同在一起的学员都对他无比羡慕,钢筋班长更是对他赞不绝口。

  在跟中方工作人员的相处中,贝贝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汉语,现在已经能用中文进行简单的交流,时而客串一下现场的翻译员,方便中莫员工间的工作沟通。如今的贝贝,开得了电梯,当得了翻译,管得了库房,绑得了钢筋......施工一线的工作,他做起来都得心应手,被项目员工称为“全能机器人”。

  贝贝的事迹平凡而普通,他只是众多勤恳奔忙在工作一线的员工缩影,然而,也正是有了许多像贝贝这样的员工,马普托跨海大桥才得以顺利开通运行,中非之间的友谊也因此越来越深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2157&encoding=UTF-8&data=AE5PfQAAAF8AALyYAAAAAQBC5Lit5LyB5om_5bu66I6r5qGR5q-U5YWL6ams5pmu5omY6Leo5rW35aSn5qGl5pS55Y-Y5b2T5Zyw5Lq655Sf5rS7AAAAAAAAAAAAAAAuMCwCFDhs3szsyd_Fb4ggOmBXS52GGmXWAhRxMIZl83Gt2oNqJyZPveo7gdNTh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2157&encoding=UTF-8&data=AE5PfQAAAF8AALyYAAAAAQBC5Lit5LyB5om_5bu66I6r5qGR5q-U5YWL6ams5pmu5omY6Leo5rW35aSn5qGl5pS55Y-Y5b2T5Zyw5Lq655Sf5rS7AAAAAAAAAAAAAAAvMC0CFCMY5GIpkYLpjfZ0gmFfN-_q8feoAhUAkFMGqJOL43snSQ15_uaERCZDAh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