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新思想 > 分项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专家解读
五四运动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表时间:2019-0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金冲及

  现在的年轻同志恐怕很难想象,20世纪刚到来的时候中国是处在一种怎样悲惨的境地。那时候,所有帝国主义强国联合起来组织所谓八国联军进攻一个国家,这在历史上没有先例,在以后也不曾有过。他们占领北京整整一年之久,而且在北京内城(原北京东城、西城区)实行分区管制:北边由日本管制,东边是沙俄管制,西边归英、法管制。家家门口要挂占领军国旗或“大某国顺民”的旗子,他们可以随时闯进中国民户抢劫杀人,为所欲为。

  10年后辛亥革命爆发,把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倒了。但是辛亥革命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也没有改变人民的悲惨境遇。政权落到北洋军阀手中,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欧美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图谋独霸东亚,向北洋政府提出“二十一条”,被中国人称为“国耻”。爱国志士陷入极大苦闷!

  初期新文化运动正是以辛亥革命后黑暗局势的反思为出发点。陈独秀创办《新青年》认为,辛亥革命的主要教训在于没有对盘踞在人们头脑里的旧文化旧礼教进行摧毁廓清的大扫荡。鲁迅在《新青年》上发表《狂人日记》直截了当地指出:满篇写着“仁义道德”的旧礼教,其实写的都是“吃人”两个字。这种批判的尖锐程度,使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起来。没有这样的对旧文化、旧思想的扫荡,在1919年出现那样规模空前的五四爱国运动是难以想象的。

  但是,怎样改造社会?需要建设的新社会是什么样的?各种各样打着“新思潮”旗号的学说蜂拥而入,人们仍然感到困惑……正在这个时候,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惊天动地般爆发了。

  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是中国先进分子在探索如何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前后相续的两个阶段。两者一脉相承又有明显区别,新文化运动初期的批判锋芒直指封建文化旧礼教,五四运动则由中国在山东问题上的外交失败而引发,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响亮口号,形成旗帜鲜明的五四爱国运动。新文化运动初期主要发生在知识分子群体中,在报纸副刊杂志展开。而五四爱国运动席卷全国,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

  五四运动在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贡献是:改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和方向。这以前,包括初期的新文化运动在内,中国的先进分子一直千辛万苦地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以为可以救中国。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西方国家留下的是满目疮痍,社会矛盾异常尖锐。而给中国人更大刺激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巴黎和会,中国是战胜国之一,很多人以为将是“公理战胜强权”,这次和会将把战败国德国强占的山东权益还给中国。没想到西方列强“十人会议”秘密商定将其转交日本而且不容讨论。

  第一次世界大战将要结束时,俄国在列宁的领导下发生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使社会主义从理想变成现实。李大钊第二年写出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中国的先进分子越来越多地倾心在俄国出现的新社会,倾心于指导这次革命取得胜利的马克思主义。这是先进思想界出现的根本转向。

  五四运动的另一个重大历史功绩在于这是一场千千万万民众义无反顾地投身期间的有组织的群众运动。它使人们看到了蕴藏在民众中无穷无尽的力量,看到了组织起来所产生的巨大力量。

  毛泽东在1939年写道:二十年前的五四运动,表明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以后,他又写道:这时,也只有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貌开始起了变化了。

  五四运动的第二年,李大钊主持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陈独秀主持在上海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接着,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开始在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山东、广东和留日、留法学生中相继成立。

  正是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和干部上做了准备。

  我们应该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原中国史学会会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50331&encoding=UTF-8&data=AE6WewAAAF8AALyfAAAAAQAq5LqU5Zub6L-Q5Yqo5ZKM5Lit5Y2O5rCR5peP55qE5Lyf5aSn5aSN5YW0AAAAAAAAAAAAAAAvMC0CFQCQaERV2_e8iOR9rYEzaG832biYJQIUW90eiD4sI_yYjM889SDaaYbPxA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50331&encoding=UTF-8&data=AE6WewAAAF8AALyfAAAAAQAq5LqU5Zub6L-Q5Yqo5ZKM5Lit5Y2O5rCR5peP55qE5Lyf5aSn5aSN5YW0AAAAAAAAAAAAAAAvMC0CFQCRtAc056VUa5BvtDa82QJ4B76NuQIURjWT2K-on0szBR_iASOfh0rr55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