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新思想 > 分项专题 >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 专家解读
文明对话好声音
发表时间:2019-05-30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旅游意味着去出行,去享受,同时去尊重所到国的文化传统和风俗;旅游也是重要的经济资源,可以帮助我们保护文化,继续进行创新和推广。

  2019年是中柬文化旅游年。我相信这将成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驱动力,并在建立柬中命运共同体上发挥重要作用,激发更多潜力。

  ——柬埔寨旅游部长  唐  坤

  

  文化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游客在旅游过程当中可以体味文化、交流文化。在发展文化旅游的过程中,既要传承过去,也要面向未来,有所创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  斌

  

  习近平主席说,希望各国互尊互信、和睦相处,广泛开展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摩擦和纷争给世界带来了不安定的情绪,文化交流在这个时候就变得更加重要。

  我的太太是北京人,我每天都生活在跨文化交流之中。我个人的例子可以证明,这样的交流只会丰富我们的生活,而不会把自身独特的文化背景削弱。我非常尊敬中国为促进全球文化交流互鉴做出的巨大努力。

  ——澳大利亚悉尼玛雅基金会主席  甘德瑞

  

  古代中国实际上见证过缓慢的全球化进程。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实际上就是与其他国家和文明对话的过程。

  故宫里保存的180多万件文物,见证了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越开放包容,文明对话和交流就会越频繁、越自信。

  ——故宫博物院院长  王旭东

  

  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京剧等艺术瑰宝,也在努力让中国人欣赏西方的艺术形式,将“文化平等”的理念深入人心。

  ——国际剧协总干事  托比亚斯·比安科尼

  

  旅游产业发展只有融入文化,才有核心价值。“一带一路”不仅关注经济发展,更关注文化、文明的价值,提出了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理念。让千里之隔变为心心相近,需要文化的桥梁作用。这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和思路——亚洲各国除了传承自身文明之外,更应该加深彼此了解,保护和尊重亚洲文明的多样性和共同性。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常务荣誉会长  戴小华

  

  艺术形式的交流有时比语言文字更加直接有效。我和中国艺术家合作,联合创作和排演剧目,就是希望通过音乐和舞蹈这些艺术形式唤起所有人共通的情感。“世界是一个大家庭”,这是通过文化交流可以向世界传达的精神。

  ——印度舞蹈家  鲁克米尼·查特吉

  

  文创产品和旅游一样,是推动文明间交流的有效途径之一。文创产品需要历史文化底蕴,也需要创新、技术与制度性的合作。它早已不局限于“旅游纪念品”,而是一国传播、推广文化的手段,具备极强的经济生命力。中国是全世界在这个领域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我来到中国,就是希望学习这些能够推动我们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促进与别国交流互鉴的方式方法。

  ——尼日利亚国家艺术和文化理事会  伦赛维

  

  文化是文明的载体,文学又是文化的载体,而旅游是生活的组成部分,把文学和旅游结合起来对推进文化交流很有必要。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应该承担起推广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作用。我们将持续思考和探讨,如何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框架下,加强区域文化联动。

  ——中国香港作家联合会会长  潘耀明

  

  青年传承和发扬亚洲文明的责任担当古已有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亚洲青年履行好这一历史使命,要求同存异,做亚洲文明文化的践行者;要开放合作,做亚洲共同发展的推动者;要互学互鉴,做亚洲文明振兴的共享者。让我们携起手来,担当起青年人的光荣责任,努力构建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注入青春正能量。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贺军科

 

  亚洲一直秉持团结、奉献、尊重、努力的价值观,这与联合国倡导的价值观相同。我们应该去拥抱文明多样性,反对单边主义。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联合国制定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让南北利益相关者都参与进来,实现共同繁荣。亚洲地区大约有7亿年轻人,占世界青年人口的70%,亚洲青年可以为应对全球性的挑战作出贡献。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亚太区域主任  莎琳娜·米娅

 

  要赋予年轻人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按照自己的风格和方式引领世界发展,更好地保护和发扬各国文化和传统。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团结就是力量,称霸必然衰败。让我们携手为亚洲的公民、为亚洲的青年人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一个共享成功的未来。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  苏  万

 

  回顾历史,整个亚洲就是一个大家庭。如今,我们形成了一个涵盖不同文化、众多人口,却有着共同价值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伟大的亚洲文明。希望能够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寻求到许多问题的答案,并将亚洲的和平理念延伸到整个世界。

  ——韩国共同民主党青年委员会委员长  张京泰

 

  这一代年轻人是数字原住民,他们越来越多聚集在一起,对待不同的社会和文化有着更加开放的精神。我们经常提醒新加坡年轻人,他们不仅属于新加坡,更是亚洲社区的公民,我们鼓励他们与其他国家的青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希望他们的友谊和伙伴关系可以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不断推动亚洲的前进,推动世界的发展。

  ——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  傅海燕

 

  亚洲拥有璀璨的文化和多元性。我们要努力在亚洲打造一个真诚的共同体,共享美好未来。今天的会议将有助于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我们要明确青年人存在的意义,积极开展对话,共同打造一个和平的世界。

  ——日本创价大学教授、国际部副部长  井上大介

 

  亚洲青年要讲好文明的故事。我18岁去英国读书,在外国留学十几年,当时身边很多朋友对中国乃至亚洲都不了解。但如今中国和亚洲的影响力遍及全球。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明交流越来越深入。我们亚洲青年人要一起倡导多元平等、包容开放的文明观,要讲好亚洲文明故事,用这些故事去打动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  霍启刚

 

  亚洲的青年人有着共同的历史,相通的文化。青年在当今世界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开拓创新精神和传统价值相结合,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亚洲青年之间加强交往提供了良好契机,相信青年一代能够为亚洲文明传承发扬做出更多贡献。

  ——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青年团外事局主席  江格兹汗·根格尔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4091&encoding=UTF-8&data=AE5XCwAAAF8AALylAAAAAQAV5paH5piO5a-56K-d5aW95aOw6Z-zAAAAAAAAAAAAAAAuMCwCFCb320Biq6fWBsXiBoMx5uE56V7FAhR6A7siOlWMxYweeVuTw6y32lYZo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4091&encoding=UTF-8&data=AE5XCwAAAF8AALylAAAAAQAV5paH5piO5a-56K-d5aW95aOw6Z-zAAAAAAAAAAAAAAAuMCwCFG7l1pt7EIvWIjc-YDXzUEhjH9aUAhR-wQTP32TXJ3Ctr4qTAQW5PnoY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