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一带一路专题 >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历久弥新的中欧友好合作
发表时间:2017-06-15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

 

  欧洲地处欧亚大陆西端,是世界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过杰出的贡献。目前,它是发达国家集中的地区,经济科技实力雄厚,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1/4。欧洲各国组建的欧洲联盟与我国长期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双方均把这一倡议视为推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平台、新轨道,中欧关系正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得到进一步发展。

  影响世界举足轻重的力量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通过对战争的反思和发展问题的思考,在法国、德国倡导下,欧洲各国实施“和平联合”,积极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1957年3月,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签署《罗马条约》,决定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67年7月,二者合并成立欧洲共同体,这便是欧盟的前身。1993年11月,随着《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生效,欧盟正式诞生。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历程,欧盟已成为拥有近5亿人口、27个成员国(不含已启动脱欧的英国),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主权国家联合体,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和平、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与欧洲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分不开。在经济全球化大发展的时代,欧盟成为世界其他地区推进一体化的样板。尽管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但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仍然络绎不绝。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欧洲一体化的思路符合时代潮流,具有强大生命力。因此,欧盟定能通过自身改革克服眼前困难,继续推进有助于持久和平与繁荣、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欧洲一体化进程。

  互利共赢的中欧友好合作

  截至目前,我国同欧盟所有国家均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中欧关系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双边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堪称国际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楷模。

  中欧之间得以保持长期稳定的良好关系,得益于双方没有地缘政治上的直接利害冲突,也不存在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宿怨或领土争端。同时,双方在治国理政方面有不少共同点或近似点,例如都赞同世界多极化、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方面的主导作用,都尊重文化多样性、反对“文明冲突论”,等等。

  中国政府一直都把欧洲各国视为合作伙伴。尽管这些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国坚持奉行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尊重各国人民在发展道路上自主选择,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任驻欧盟大使期间,欧洲形势正值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重大变化。由于一贯奉行上述外交政策,中国同欧盟以及欧洲各国的关系不仅没有受到形势变化的不利影响,而且继续在新形势下将各方面的友好合作推向前进。

  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还得益于彼此尊重对方的利益关切,不强加于人。中国是国际上最早支持德国统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国家之一。近些年来,欧盟由于主权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等问题,遇到了严重困难。中国仍然不忘初衷坚定地支持欧洲一体化,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援助。与此同时,欧盟各国也顶住了内外压力,一直坚定支持中国方面最为关切的“一中原则”,使中欧双边关系大局没有受到不应有的损害。

  改革开放以来,不仅中国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而且中欧之间经贸、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扩大。目前,欧洲不仅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也是中国引进技术外资的重要来源。中国则是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近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欧洲对华出口不但没有减少,反而继续保持着增长势头。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欧盟和欧洲各国把中国的和平崛起视为自身发展机遇,而非挑战。无论是欧盟的27个成员国,还是正在谈判脱离欧盟的英国,都显示出愿与中国扩大和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意愿。一些至今尚未加入欧盟的中东欧国家,对于加强与中国互利合作更是寄予了很高的期待。

 

5月13日,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浙江义乌西站鸣笛驶出,

这列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的列车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受到欧盟各国的广泛欢迎,这并非偶然,这既有“古丝绸之路曾连接中欧”的历史因素,也与近年来中欧合作频繁有很大关系。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符合中欧双方的需要和切身利益,当前中欧关系的良好格局下,“一带一路”可成为双方未来深化合作的重要抓手。20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尚未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欧洲不少友人就同我多次谈及中欧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进行交往的历史,以及马可波罗、利玛窦等人在促进中欧文明相互沟通方面的事迹。后来,中欧双方通过民间途径又探讨过在我国江苏省连云港与荷兰阿姆斯特丹之间建立新亚欧大陆桥事宜。中国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英国率先申请加入,随后德国等众多欧洲国家纷纷跟进。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欧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中国合作的热忱。

  近年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欧之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合作不断深化、扩展。为加快“一带一路”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欧商定建立共同投资基金和互联互通平台。中国与英国同意将“一带一路”建设与英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计划和“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对接。中国与法国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与德国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对接建立了协商机制。匈牙利、捷克、波兰、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等国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其中,匈牙利、塞尔维亚与我国合作修建匈塞铁路分别签署相关协议并开始了具体实施。我国中远集团参与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第二轮招标工作正式启动,比雷埃夫斯港3号码头扩建项目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实现对开,双方期盼已久的新亚欧大陆桥正式开通。中欧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持续扩大。总之,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硕果累累,前景广阔,将为中欧双方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