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网站首页 > 形势报告厅
“互联网+” 医疗带来哪些改变
发表时间:2016-10-06    来源:《时事 职教》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逄淑宁 闵 栋

北京市卫生学校的李同学来信:大家都在议论“互联网+”,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使传统行业变得更有效率,更快发展,请问——

对于“互联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士都有着自己的理解,“互联网+”究竟是什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在开篇就给出了权威释义:“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当医疗卫生事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会发生哪些“化学反应”呢?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领域技术与医疗领域跨界融合,新兴技术与新服务模式快速渗透到包括预防、诊断、治疗等在内的医疗各个环节,并对人们的就医习惯、就医方式等带来重要变化。

推动现有医疗模式从“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 可穿戴设备使患者或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并将正常医疗流程无法获取的数据转换为实时动态数据流,为及时筛查、预防疾病奠定基础,同时可及时享受专业医护人员的各种健康咨询、筛查、预防、监护和干预服务,促进人们的健康需求由传统、单一的医疗治疗型,向疾病预防型、保健型和健康促进型转变。

资料卡片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理论测算,2014年我国信息经济总量达1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占GDP比重超过26%,已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力量。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经济占GDP比重依然较低,但未来增长的空间大、后劲足。

华为、TCL、九安医疗、中卫莱康等智能终端厂商和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均将可穿戴设备视为下一步重点发展的领域,纷纷推出了用于监测用户运动健康数据(如运动量、消耗的热量、食物摄入量以及睡眠状况等)或生理体征数据(如心率脉搏、体温、血压、血糖和血氧等)的可穿戴设备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也已开始通过投资或者与政府合作的方式,收录医生和医院的信息,建立强大的后端医疗健康支撑云平台。

 

网上预约挂号后再到医院取号看病,大大解决了挂号难的问题。

重塑医院服务流程,优化医院资源配置 一方面,医院通过移动应用增强与患者的实时互动,完善医疗服务环节,改善医患关系。例如医院通过开发手机APP,把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等传统服务全部在移动互联网实现,此外,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也都开发了各自的医疗服务平台,并且对公立医院免费接入。患者通过移动应用可以实现自助挂号、门诊和住院缴费、检查和化验报告查询、专家排班信息查询、满意度评价等,不仅解决挂号、候诊、缴费时间长和就诊时间短问题,也增强患者获取服务的便利性,促进信息透明,改善医患关系,提升患者满意度。

另一方面,在线咨询和远程医疗借助互联网可实现有限医疗资源的跨时空配置,提高患者和医生之间的沟通能力,突破传统的现场服务模式,缓解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春雨医生、寻医问药、好大夫在线等为代表的在线健康咨询服务是传统医疗服务的一种延伸,可有效解决患者看病难现象,通过建立疾病数据库和整合医生资源,为用户提供自查或在线健康咨询服务,在入院前通过导诊合理分配医生资源,将需要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导诊到相应的部门。在远程医疗方面,较先进的医院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发展较快,通过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多媒体技术与医疗技术相结合,可在医院内部和医院之间联网实时共享相关信息提高诊断与医疗水平、降低医疗开支,有望改善中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困局,让稀缺的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更高。

为了更好地促进“互联网+”医疗新兴业态的发展,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推广在线医疗卫生新模式。“互联网+”行动将从多个重点方向出发,推动互联网在医疗服务领域的融合创新,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人民群众的服务消费成本。(作者单位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