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高考
时事助力启智润心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时事 高中》2021-2022/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对于时事学习的重要性,有些同学存在着一些不够准确的认识,认为:“时事不就是当下发生的一些时政大事吗?与我没有太多关系,有必要那么关注吗?”这种想法真的是低估了时事的价值。对于时事,我们需要做的不仅是了解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还要用时事来增长见识、深化认识、培育精神。东京奥运会就是一个时事学习的好例子。细细品味与东京奥运会相关的点点滴滴,我们会有很多感悟和思考。

  时事可以用来激励进取精神

  通过参与和感受时事,我们可以获得很多助力人生成长的正能量。东京奥运会上,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赢得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为中国斩获第一枚奥运金牌的射击运动员杨倩,原来是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00后”学霸,她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力的力量,看到了原来智育和体育是可以兼而有之的;被亲切地称为“丘妈”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从16岁到46岁,连续30年奋斗在体操赛场,是世界上唯一连续8次参加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她让我们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男子跳高决赛中,卡塔尔选手巴尔希姆和意大利选手坦贝里跳出了同样的高度,最终两个选手决定分享这枚金牌,成就了奥运会上一段佳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每一个动人的故事背后,都能给予我们成长的力量。把从这些故事中得到的正能量用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我们也能实现“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成长。

  时事可以用来提升判断能力

  世界是多样的,生活也各种各样。所以,很多时候,“透过现象看本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只有站在正确的立场,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才有可能将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38枚金牌的优异成绩,追平海外奥运会夺金纪录。跑出中国速度的苏炳添、80分钟拿下两块金牌的张雨霏、30岁第一次正式登上奥运赛场并为中国取得一金一银的王涵……都在用雄辩的事实证明中国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崛起。从1932年“单刀赴会”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的刘长春,到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下第一块奥运金牌的许海峰,再到今天这样辉煌的成绩,中国的体育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进步速度令世界刮目相看。

  同样,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找到让我们“此生无悔在华夏”的例子。东京奥运会最年轻的选手——年仅12岁的叙利亚乒乓球小将亨德·扎扎,在战乱中坚守体育梦想,却连基本的训练条件都不具备;希腊的举重运动员亚科维迪斯,因为贫穷不得不宣布中止举重生涯……中国人再不会被称为“东亚病夫”,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这样的进步,怎能不令人自豪!就运动员个人而言,我们不能仅仅看到耀眼的金牌,还要看到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这也是我们判断能力提高的应有之义。

  时事可以用来提高道德定力

  道德底线和道德水准,是衡量个人或者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这次东京奥运会,有一些时事对我们提高道德定力是有帮助的。比如,对没有拿到金牌的运动员的肯定、对遭受裁判错判的运动员的安慰、对那些拼尽全力却没有拿到奖牌的运动员的鼓励……这些传递道德力量的暖心时刻让人感动。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令人愤慨的现象。中国射击队运动员王璐瑶,在比赛中成绩不够理想,没能进入决赛,发了一条自嘲的微博,却被恶意的评论刷屏;14岁的跳水运动员全红婵一跳成名,但她家周围却被“蹭热点”的“流量网红”占据;女排运动员朱婷,在比赛后被别有用心的人抹黑,最终不得不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谣言止于智者,无德必受谴责。输赢乃兵家常事,刻苦训练、热爱生活,就是新时代运动员最好的写照。我们应该从这些事件中,加深对道德水准、道德要求的理解,坚持正确做法,恪守道德底线,做好社会公德良序的支持者、维护者和践行者,这些都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应该恪守的道德准则。

  东京奥运会已经落幕,但它带给我们的思考远没有终结。就如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那些大事小情,都能以各自特有的方式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人生参考、价值参考、道德参考。只要养成“多琢磨、细品味”的习惯,就一定能具备“洞察时事”的慧眼和“达观天下”的素养,看到纷纷扰扰背后引人深思的逻辑与本质,从中获取正能量,并将其转化为自己全面发展的动力,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向上的蓬勃力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51041&encoding=UTF-8&data=AF9iIQAAAF8AAMVVAAAAAQAY5pe25LqL5Yqp5Yqb5ZCv5pm65ram5b-DAAAAAAAAAAAAAAAuMCwCFD1Y4gWQr0jcmpIRXJD5S9sjtqGwAhR-myhZk0NxRRbCXE_mzEgF9ShNj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51041&encoding=UTF-8&data=AF9iIQAAAF8AAMVVAAAAAQAY5pe25LqL5Yqp5Yqb5ZCv5pm65ram5b-DAAAAAAAAAAAAAAAuMCwCFGnTxnpJe2E_a0J1QaxZv3_9Vm2BAhRp0yvsyz31eXpwgrE1TE43lkk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