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
思政教育要在“知、情、意、行”上下功夫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学习时报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办好高质量教育,立德树人是根本,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再次强调指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提高认知、激发情感、确立价值、指导实践的过程,教师的作用是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解决“知与不知”“认知与认同”“认知与践行”等三对矛盾,实现“明理”“悟道”“笃信”“力行”等阶段性跃迁。为此,思想政治教育要抓住“知、情、意、行”四个环节,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锻炼意志,培养行为,促进学生把在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做事的智慧,融入情感和意志,上升为做人的品德。

第一,晓之以理,提高认知。“知”是先导和基础,没有“知”,就没有正确的思想指导,就会出现行动上的盲目,情感上的冲动,意志上的动摇。提高认知需要把理论和知识讲深讲透,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为此,要努力做到“三个讲清楚”。

一要讲清楚“是什么”。要完整准确地讲清楚党的思想理论、党的主张、党的要求;完整准确地讲清楚什么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什么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让学生能够“知其然”。

二要讲清楚“为什么”。例如,在当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学生在“知其然”的基础上能够“知其所以然”,促进其由理论上的清醒达到政治上的坚定。在这一环节,要求教师要善于用理论解析政治、说明政治、支撑政治。

三要讲清楚“如何做”,让学生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在这一环节,教师要理论联系实际,和学员一道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但不能就事论事,局限于“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是要就事论理,重在把经典作家分析问题的思想方法或各学科研究问题的学术框架交给学生,使其能够举一反三,把所学到的方法运用到解决其他类似问题中去。

第二,动之以情,以情感人。人的情感是在认知的基础上产生的,但情感形成后又会对认知产生巨大的推动和强化作用。古人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动之以情,方能晓之以理”“情到理方至,情阻理难通”等。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依靠逻辑的力量传授知识真理,还要用情感的力量去征服和感化学生的心灵,引起教育对象的内心触动,达到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以情育人的目的。

动之以情强调发挥情感心理的“催化剂”作用,重点解决由理性认同到情感认同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力。

一是以事感人。比如,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形象直观的事例、数据、图片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让教育对象在“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情况下激发起情感的共鸣,增进情感认同。

二是以史感人。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强化红色记忆,增进情感认同。

三是以人感人。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典型、道德楷模、最美人物、感动中国人物等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鲜活榜样,可通过发挥其示范激励作用增进情感认同。

四是以情促情。教育者要通过自己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和高尚人格感染受教育者,实现情感与情感的共鸣,促进人们情感认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

第三,导之以行,培养行为。行是知的目的,提高认知的目的在于指导行动,做到“知行合一”。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包含理论知识的接收、内化、转化三个环节,即将所学习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知识转化为德性,使德性转化为德行。思想政治教育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把思想政治观念和道德规范教育与道德行为的实际锻炼和训练结合起来,在讲清道理的基础上,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和组织学生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第四,持之以恒,锻炼意志。意志是人们按照道德原则和要求进行道德选择和道德行为时表现出来的决心和毅力。有了坚强的意志,才会有主心骨,有思想道德和政治定力,不轻易屈从于外来压力,不人云亦云。锻炼意志、培养定力需要学生经风雨见世面,是一个由理论到实践,再由实践到理论的长期磨炼过程。就思想政治教育而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的统一”,让学生在教师的正确指导下自主地作出判断和选择,发挥主体性作用,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能力。

(作者:罗宗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教育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43868&encoding=UTF-8&data=AFw43AAAAF8AAMVAAAAAAQA55oCd5pS_5pWZ6IKy6KaB5Zyo4oCc55-l44CB5oOF44CB5oSP44CB6KGM4oCd5LiK5LiL5Yqf5aSrAAAAAAAAAAAAAAAuMCwCFDREIVZJ12DTFP0Q9VeobjKkxgDrAhQzTLjvKsAL_IcmCYFFXGvZ1nSUp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43868&encoding=UTF-8&data=AFw43AAAAF8AAMVAAAAAAQA55oCd5pS_5pWZ6IKy6KaB5Zyo4oCc55-l44CB5oOF44CB5oSP44CB6KGM4oCd5LiK5LiL5Yqf5aSrAAAAAAAAAAAAAAAvMC0CFQCRsEMOsb7fVJjX1yaebjbzNY8d_AIUNQtHTyGwA49-qcciF_5OqFLOl3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