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时事报告首页
  2. 用户名
  3. 密码
  4. 验证码
  5. [ 登录 / 注册 ]
善用《时事》备战高考
2011-12-19 08:28:00  来源:《时事》高中版

  作者小传:申屠李融,杭州高级中学毕业生,2008年浙江省高考文科第一名。《时事》杂志是一座信息仓库,囊括和梳理了一年来发生的国内外重大时事和社会热点问题。高考文综考试,主要是以这类材料为试题背景来考查政治学科基本原理的运用。在备考中使用《时事》杂志,我有两点体会:

    

  第一,重视提炼文章的思想和角度。高考考查的不是信息储存能力,而是分析信息的能力。因此,阅读《时事》杂志,不能简单地去记忆文章内容和结论,将书本知识生搬硬套。一般阅读前,我先浏览目录,找出最近的热点或是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再细细欣赏相关文章。不是背诵作者的观点,而是开阔视野,重在对文章写作角度、思路和观点的思考。比如,我会选择《时事》“要事点评”中的新闻事件自己先点评,然后再看专家的点评,两相对照,查缺补漏,提高分析能力和辨证思维能力。我不敢说这样做能立竿见影,但长期坚持下来定会让你在高考中受益无穷。

  第二,重视进行热点专题的总结。可以参考《时事》后三期《时事热点缕析》的专题文章,把时事热点分为小专题进行系统的理解和总结,以题目为中心积累素材,从史地政多角度思考,有助于更好地把握文综考试复习的脉络,在考场上快速、准确地进行解答。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热点知识专题整理应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之后,否则会适得其反。

  天道酬勤。平时阅读《时事》杂志,不用刻意腾出整块时间。我一般在饭前课后的零碎时间随手翻阅,边读边划记下心得要点,点滴积累,事半功倍。最后,我想用丘吉尔的名言与大家共勉:“永远,永远,永远都不要放弃!”祝愿大家在高考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