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枣庄市孙白 《流泪》
2011-10-28 11:04:00  来源:时事报告杂志社

  山东枣庄八中南校 高二1班 孙白 指导教师:胡乐花

  莫说大灾无情,只言人间有爱。——题记

  又是一节政治课。

  “好,谙坐。”背完了有关党的基本理论的知识,我坐了下来。陷入沉思的我想起自

  己的经历,虽然是点滴回忆,却侬然心潮澎湃。我是汶川的孩子,枣庄是我的第二个家园。

  回首,回望,心门缓缓打开……

  “叔叔,水……我想……喝……水……” 2008年5月12日,一个令我刻肯铭心的日子,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日子,14:28的那个时刻,正在初二1班上课的我突然感到地面在瞬间内剧烈地抖动,窗台上的水杯、书包不听使唤地东倒西歪,摔落在地。我和老师、同学忽然意识到了什么,于是飞速地想找到一个逃生之所,可结果出乎我的预料,晃动打散了我和几位同学。我下意识地想爬到屋角蜷缩起来,可是我们的教室年久失修,一大块石头重重地向我砸来,这下完了,我紧闭双眼,轰!一声巨响之后尘埃弥漫,仿佛天和地的一次激烈的碰撞……缓慢地睁开眼睛,我感觉自己还活着。原来,石头下落的瞬间并没有砸向我,却被窗户的凹槽挡住,一块巨大的预制板同时挡在我面前,躲在墙角的我幸免于难。我己不知道是欣喜还是焦急,五味杂陈的感觉刹那间满大脑。

  那一夜,又冷、又饿、又怕,我哭肿了眼睛,或许思维的暂停己无法使我感觉“恐怖

  ”的真正内涵。后来我隐约听到铁锹交织碰撞的声音,求生的本能催促着我想喊救命,可干涩的喉咙怎经得起这般狂叫,我大声呼救直至声嘶力竭……头上的预制板被起重机吊起已不知足几时。当那一束微弱的生命之光瞬间变强变亮时,我感觉白己有希望了。这时几位叔叔把我扶上担架,紧急送往临时医疗所,护士姐姐为我包扎、注射葡萄糖。我僵直的眼皮只能机械地眨动,白衣天使匆忙的身影是这一夜我感受到的除黑暗以外的第一个物象。仅仅一夜,却似乎经历了千年万年,仿佛完成了一生的轮回和生与死的转换。渐渐地我起身搜索身边的一切,但眼前的所有所有令我痛彻心扉:一片片断壁残垣,一具具血肉模糊地尸体,一声声歇斯底里的喊叫,似乎在向我们宣告地震是无法抵御的,那一只从倒塌房屋下露出的粉色的小皮鞋,像一支钢针刺入我的胸膛。猛然间我回头看了一眼不幸倒塌的房子,昔日的欢声笑语已变成了死一般的沉寂。想起瓦砾下还有自己的同伴,想起自己的学堂咫尺天涯,悲痛至极的我再也抑制不住泪水嚎啕大哭起来。

  姐姐赶紧走过来安慰我,我抱者她的胳膊问:“姐姐,我还能上学吗?我的伙伴还在

  吗?我们的学校还能建好吗?”

  “别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看那些叔叔都在帮助我们,党和政府时时刻刻都在牵挂着我们,加油,小妹妹!无论什么样的灾难我们都能挺过去!”

  我们相互拥抱着,泪水打湿了衣衫。

  接下来,经过几周的治疗和恢复,地震给我造成的阴影在一点点地消褪,但我仍惦记

  着我的同学和学校,她们还好吗?

  三个月以后的一天下午,偶然间听到了两位护士姐姐的交谈:“上面发了文件,为

  了给这些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党要求各级政府对口援建,我们这里的孩子要到外地去上学,外地的城市要对口支援我们,相信孩子们过不了几年就会有新的家园了!”听到这个消息,猛然间不知是激动还是忧虑。激动的是家乡要恢复重建了,忧虑的是我要远离故乡。几天以后,我和几位同学便被安排到山东枣庄的一所学校。到了新环境,看到新变化,我的眼界顿时开阔:宽大而明亮的教室,平整而广阔的操场,雄伟而高大的教学楼,整齐而洁净的校服,团结而友好的同学,处处折射出我这个“乡巴佬”的无知和短见。尽管校领导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尽管同学们把我们当做好伙伴,然而这一切依然无法消除我内心的忧虑、苦闷。每次回到宿舍,看到电视上一台台挖掘机日日夜夜在灾区清理废墟,一位位工程师为工程设计而汗流浃背,想到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恢复家园的建设,不知是思乡还是忧虑,是痛苦还是彷徨,泪珠就如断线的珠子坠下。为何流泪?也许是盼望回乡,也许是嫉妒他们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老师。但一想到那时,同学们会安慰我,老师会开导我,校领导会关怀我,党会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悲喜交加的两年的借读经历如生命中的一次洗礼,转瞬即逝,在多少个不眠的夜晚,我向着星空,向着星星发出我最强烈的呼唤:“汶川,你快回来,这两年间,你寄托着我多少期待,两年间通过一幅幅图片我已知晓在党的指引和精心哺育下,你已从身受重伤的病人变成了身强体壮的强者,高楼耸立,鳞次栉比,完成这样的转变,你仅仅用了两年!”

  这天,我特意梳妆打扮,带着伙伴们给我折的一千只纸鹤,走出宿合楼,走向了学校的大门,时光如同旋转播放的电影胶片,画面定格在两年以前:我扭头看着倒塌的教学楼,那一次的回眸,望眼欲穿的我看到的是满日疮痍,听到的是失声呐喊,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我看到了相处两年的同学对我的期盼和鼓励,看到了汶川对我的强烈召唤,再回首,我心依旧。

  阔别两年的母校张开怀抱迎接着我的到来。当梦寐以求的校园真的出现在眼前时,是梦境?是幻觉?我不由自主地想把自己扭酲,拧疼,才知遒我不是在梦游,更不是生活在虚幻的世界里。眼前的景象令我惊讶,兴奋: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玻璃窗装饰的长廊向前延伸,宽阔的操场上,美丽的花儿绽放着芬芳,飘逸的浓香像琼汁玉液一般令我陶醉徜徉。来不及等待和回味,我飞奔到了草地上,一下子扑在上面释放所有的压抑、苦楚、激情和梦想,这一刻,激动的汨水充盈着我的双眼,幸福涌上心头。

  在灾区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党,像擎天柱一般,屹立于天地之间,支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它向灾区人民伸出温暖的双手,融化西南边陲高山上的积雪,滋养着汉族和少数民族人民共同建设的生命家园。那天边一道道的红色曙光,正昭示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走向繁荣富强!这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伟大的领导,是慈爱的母亲。

  “铃铃铃!铃铃铃!”下课铃声叫醒了我,不经意间早已泪流满面。晶莹的泪花里又再一次闪现出政治课本上的一句话:“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梦飞翔,我在成长,在关怀下成长。

  [推荐] [收藏] [打印] [大 中 小] [关闭][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