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时事报告首页
  2. 用户名
  3. 密码
  4. 验证码
  5. [ 登录 / 注册 ]
博士生医学漫画走红网络
2012-03-08 22:24:00  来源:《时事》高中版

  □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 高二7 邓绛 指导老师:吴蕾

  一则新闻报道:

  观世音菩萨与重症肌无力、象棋与淋巴瘤……

  如果您觉得这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物,您就OUT了。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博士生舒畅手绘了近30张医学笔记,请来这些形象为病理代言。近日,这套医学漫画被各大网站转载,网友惊叹“医学笔记也可以这么萌”。

  近来,一组名为《八年制复习笔记,伤不起的学医人》的医学知识漫画通过微博等传播开来,几日内转载一万余次。

  创作这套漫画的是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博士生舒畅。他说,自己是八年制硕博连读的医学生。医学专业知识较为繁杂,难以记忆,他也为此挠头。2009年,他受一本国外医学书配图的启发,开始尝试将抽象的医学知识点通过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以方便记忆。平时遇上合适的漫画形象,就会考虑和医学知识相联系,然后随手画出来……

  读完这则小闻,相信许多人与我会有同感:不愧是清华大学的啊。以往在我的印象中,什么北大、清华出来的毕业生普通都会是那种一本正经、特别严肃的知识的高级知识分子,但这位医学博士让我明白了他们为什么上的是清华,根源就在于会学习。若是换成一般的人,面对如此繁杂的医学专业知识,别说是记了,恐怕连读八年的勇气也没了,但人家舒同学却能够另辟溪径,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用如此生动的方式来记忆,也难怪受到那么多同是“沦落人”的追捧了。想来也很惭愧,想想自己的学习,可比他八年制硕博连读的学业轻松的多,然而即使数学作为我最头疼的一门主科,我却从未积极地想办法去攻克它,这恐怕算是一种惰性吧!想来我着实应该好好向舒畅学习,不一定非要用他的方式,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最重要的。也很希望广大的学子们能明白这一点。“十年寒窗”必定是艰苦的,但我们却有权力给它添加一抹色彩,愉悦自己,又提高了成绩,何乐不为?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