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时事报告首页
  2. 用户名
  3. 密码
  4. 验证码
  5. [ 登录 / 注册 ]
从独裁主义到利比亚战争
2012-04-27 14:29:00  来源:

             北京市第五十中学 高一5班 夏商周        指导教师:任育红

  众所周知,319日,以美英法等国为首的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拉开了帷幕。随后,在联军的炮火下,成百上千的平民被炸死炸伤,数万人流离失所。或许这就是十年前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影子。世界上存在着各种国体的国家,比如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信奉资本主义的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而利比亚名义上是社会主义国家,实际上,统治阶级奉行的独裁主义政策,以及单一元首制,使利比亚的国家性质有了些许改变。

  独裁,顾名思义,就是独自裁断,独揽政权,实行专制统治。说白了就是国家上上下下就听一个人的,这个人就是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卡扎菲为人生活俭朴,对伊斯兰教高度虔诚。他还善于演说,并能在演说的同时调动起听众的积极性。不可否认的是,卡扎菲是一位有卓越才华的君主,在治理国家方面有着不少经验,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极端、偏激的做法,例如,为了使利比亚强大起来,他把外国投资的一些企业、公司强行霸占为本国的企业。许多外国在利比亚投资的公司、工厂都被卡扎菲以这种强买而收归国有的行为吞并,结果利比亚成为了非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利比亚盛产石油,是一个能源出口型的国家。世界上这些国家并不少见,比如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这些中东国家,都是依靠其丰富的石油资源的出口来换得丰厚收入。尽管国家很富有,由于卡扎菲家族的独裁,这些财富并不属于全体人民,其中大部分都被掌握在卡扎菲家族手里。卡扎菲家族坐拥数百亿美元,一百余吨黄金,而最底层的人民却依旧生活贫困。

  正是因为独裁,才有了底层人民揭竿而起,才有了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武装,才有了美国的加入。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超级大国,许多国家都纷纷拥到其门下来寻求庇护。所以近年来的战争几乎都有美国参与。发动一场战争,使生灵涂炭,黎民蒙难,我想这也是包括卡扎菲在内的人不愿意看到的。如果卡扎菲不是独裁,而是以十分民主的方式治理国家,我相信以他的能力,利比亚一定比今天还要强大。可是现实终究是现实,在多国联军的炮击空袭下,在反政府武装的反抗斗争下,卡扎菲政权已经摇摇欲坠了。卡扎菲是否会成为第二个萨达姆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应该明白,独裁主义是没有好结果的。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