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的黄金时代
2015-04-24 10:44:00  来源:《时事》高中版2014-2015学年05期

  时事评论员王履军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不少新鲜词儿,创客便是其中之一。

  它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特指那些热衷于用新技术,将非同凡响的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像科技达人、艺术家、设计师等。“脑控飞球”“3D打印笔”“变形本”,都是他们的创意产品。

  和传统创业者相比,创客最重要的标志是掌握了自生产工具,通过创意、设计和制造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并不急于追求利益,而是追求“创新和改变”。某种程度上,创客也是闯客,用青春拼写着梦想的蓝图,有种敢闯的勇气。

  在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就聚集了这样一群充满创意的人,其共同特质是创新、实践与分享。这里提供基本的原型开发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电子开发设备等,并组织创客聚会和各种级别的工作坊。在这个空间,大家可以分享最近的战斗成果、关注到的最新的技术,或者自己动手制造产品。成立4年来,柴火创客空间已吸引1万多人参加活动。2015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到这里考察,称赞他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成果,肯定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但由于文化传统、社会环境、生活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年轻人把创新当成自己的梦想,成为创客的人并不多。数据调查显示,我国大学毕业生进行过创业实践尝试的总体比例还不到15%,其中创业率不到1%,而美国大学生的创业率达20%23%。全球创客空间已达数千家,国内只有几十家,处于起步阶段。

  差距意味着落后,但也蕴藏着蓬勃发展的潜力。在经济新常态下,从2014年开始,政府通过工商登记、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方式,为创新创业者营造好环境。新登记注册的小微企业大幅增加,创客迎来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有统计显示,平均每1人创业可带动45人就业。创客之于国家,绝不仅仅意味着就业这么简单。由于他们玩的是“高精尖”技术,费心尽力搞的是改变世界的创新产品,其价值不可估量。美国作家安德森在《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中就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创客运动的工业化。

  20151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对此,政府会“搭好舞台”,在资金支持、行政审批、专利申请上多支持。

  一部名为《中国合伙人》的电影,让俞敏洪成为不少青年人的“精神偶像”。作为投资人,俞敏洪每天接触的大学生创业项目非常多,但他坦言95%没有创新,大多都在进行模仿拷贝。

  那么,要想成为创客,需要具备哪些素质?除了充足的知识技能储备、创新的理念,还要有不断试错的精神,勇于坚持。有统计表明,目前国内青年初次创业成功率不足10%,而创客的创业成功率可能更低。只有不急功近利,耐得住寂寞,创业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对于创业者们,社会要宽容失败。对于学校而言,可以增加创意课程,改变“寻找标准答案”的教学模式,呵护学生的创造力。毕竟,无论那是美丽还是平凡,一切能够想到的美好的东西都被创新者真诚地捧了出来,等待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