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从“宁德模式”看形势判断思想工作方法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重视形势分析、形势作出科学判断,从而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法宝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科学判断形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任职宁德地委书记期间,习近平同志立足闽东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判形势,书写出精准扶贫、摆脱贫困的“宁德模式”这一模式回答了扶贫开发“为了谁、依靠谁”、从何起、往哪走”、“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凝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在实践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的形势判断思想工作方法,我们可以从中探寻一二。

  一、从实际出发判断“困境”

  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调查研究,这是正确估计形势的必要基础。任宁德地委书记伊始习近平同志深入宁德下辖的9个县市和毗邻的浙南等地市开展调查研究,既有点线面的结合,对地区、县、乡、村等第一手资料进行掌握,也根据直接或间接经验,通过省内省外对比、毗邻地区对比等横向纵向对比发现问题。每到一个地方,习近平同志都要调阅当地县志、府志。正如他所说,“我们这样看情况、听汇报是不够的,还要看历史。一个县的历史最好的体现就是县志,府志则更为全面”。为期近一个月的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立足当时宁德落后贫困的客观实际提出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解决温饱问题作为首要问题,将摆脱贫困作为工作的主线。

  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把调研重心放在最困难的地区,深切了解当地老百姓的需求。1989年7月19日,习近平同志带领地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跋涉2个多小时深入下党乡协调解决当地建设发展难题。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是习近平同志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习近平同志“四进坦洋”,对坦洋村的村级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调研。在群众路线的实践中,习近平同志非常注重基层工作制度建设。在霞浦县举行的宁德首个“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习近平同志同地县领导和上百名来访群众面对面受理问题,当场答复解决,要求各县要尽早把领导接待日制度建立起来,创造了“四下基层”工作法(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一工作方法此后在福建各地广泛践行。

  调查研究既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调查研究要目的明确,坚持问题导向。1988年的闽东是“弱鸟”无可置疑,但这只“弱鸟”是什么类型,弱到什么程度?有哪些长处可以借势?有哪些短处可以弥补?这是习近平同志首先明确的问题,随后提出“‘弱鸟’如何先飞”,通过分析闽东的优势和劣势,哪些优势和长处短期内可以发挥作用,哪些劣势和短处通过什么方式可以弥补,明晰了闽东的发展方向,抓住了闽东发展前沿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大问题。闽东具有沿海和山区双重的经济形态,习近平同志紧扣闽东发展实际,关注干部群众思考最多、抓得最紧、关系最切的现实问题,比如闽东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农业、工业两个轮子怎么转”,闽东发展的动力在于工业,工业上如何正确处理速度和效益的关系,等等,在对问题进行系统凝练的基础上,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也成为宁德各级干部的基本功。

  二、作辩证分析提出思路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同志分析判断宁德发展形势的思路工作方法也始终贯穿着辩证思维。闽东要先飞,第一要义就是“要把事事求诸于人转为事事先求诸于己”。受限于先天自然条件,闽东发展落后,部分干部群众缺乏担当精神,普遍存在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和急功近利等心态思想。习近平同志认为,地区可以贫困,但思想观念不能贫困,必须抓住思想贫困这个内因。他强调要扶贫先扶志,淡化“贫困意识”干部群众要来一个思想解放、观念创新,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新观念都成为“先飞”意识的组成部分他指出要搞好教育扶贫把脱贫与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帮助贫困群众改变想法、提高素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1989年10月,在习近平同志倡导下宁德地委在屏南县仙山牧场举办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把所有县委书记集中起来学习,统一思想

  思想解放了积极了,才能找到方向,找对思路。习近平同志闽东脱贫道路有很清醒认识道路虽然曲折复杂,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但要以历史、发展眼光看宁德的贫困不是一成不变的他强调,“看到贫穷的时候,不忘讲优势,讲压力的时候,不忘讲动力”,在讲‘贫穷’的同时,不要忘记讲闽东的光彩。强弱是可以转化的,只要具备一定条件,善于抓住条件,“弱鸟就能丰满羽翼展翅高飞。针对宁德实际,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效益”的指导思想主张充分发挥宁德的山海优势,走一条发展大农业的路子,“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同时坚持以工补农、以工促农的理念。工业上大力发展地方工业,继续抓脱贫工作。比如他在福鼎考察调研时提出,“抓山也能致富,把山管住,坚持10年、15年、20年,我们的山上就是银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提出与这段实践有很大关系。再比如强调要抓基础设施建设,修路建电,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条件等。由此,闽东脱贫的思路渐渐清晰。

  除此之外,习近平同志还提出要处理好长期目标和近期规划的关系,资源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生产力区域布局中的山区与沿海的关系,改革开放与扶贫的关系,科技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等六对关系,避免长期目标超前化、近期规划简单化辩证看待和研究解决闽东财政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分析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对积极因素的调动和消极因素的转化,正确处理“破”与“立”的关系等,为闽东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用战略思维作出决策

  战略思维,是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其要义是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习近平同志辩证分析和比较了宁德从局部到全局、从眼前到长远的发展形势,作出了既要有“弱鸟先飞”的意识,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好农业和工业,把近期和短期的事先抓好,又要发挥自身优势,“滴水穿石”的精神谋长远发展的重要决策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面对闽东人撤地设市、建设温福铁路、开发三都澳港口三大梦想,习近平同志认为,闽东的发展立足点不能在此,事关地区发展战略全局的决策,要充分考虑到国情省情区情。他提出“闽东的全局只能服从全省乃至全国这个全局”,“要从中央和省里的总体部署,从全局工作的大背景、大前提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考虑”,不要把近期内难以实现的发展目标超前化,当前重要的是抓好中短期的工作。他结合实际制定了“扶持特困、巩固温饱、开发致富、增强后劲”的脱贫致富工作方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大规模派机关干部到基层“蹲点”扶贫,派“扶贫工作队”帮助贫困乡村和群众摸清“家底”,制定脱贫计划,争取扶贫项目资金等。再比如在发展大农业上,制定了加快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富村、富乡、富县“四富并举”等具体对策。

  谋划好当前与长远,还要掌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研判形势、作出决策的重要方法。习近平同志将宁德弱鸟先飞战略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具备“先飞”意识,摆脱思维贫困;第二阶段是具备“软工夫”,有飞洋过海的艺术;第三阶段是丰满羽翼,造就“先飞”的必要条件,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最后一个阶段是弱鸟要有鸿鹄之志,要飞得持久、扶摇直上,部署了每个阶段不同的目标任务路线,既有眼前任务,也有长远规划,既是循序渐进,又有综合部署,为闽东地区全局发展描绘了规划图。

  在这样的战略决策下,习近平同志带领闽东走上了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先飞”之路,闽东人民经过长期努力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当习近平同志离开宁德赴福州任职时,全区已有94%的贫困户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学习党史,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学习党的辉煌历程,总结党的成功经验并有效运用。从习近平总书记主政宁德时期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发展经济的实践可以看出,正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判断形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实际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制定和形成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有力推动了宁德脱贫脱困高效发展,长久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理论财富和精神财富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只有切实领会、学深悟透将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丰富内涵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才能逐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形势、处理问题的能力本领。

作者:时事报告杂志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执笔:林晓楠)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53338&encoding=UTF-8&data=AFxd2gAAAF8AAIOSAAAAAQA25LuO4oCc5a6B5b635qih5byP4oCd55yL5b2i5Yq_5Yik5pat5oCd5oOz5bel5L2c5pa55rOVAAAAAAAAAAAAAAAuMCwCFHgEe6vILUWBDE48pvqqPR3PIKg8AhQQLsUeJSZbkq-T59weYajVefM8W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53338&encoding=UTF-8&data=AFxd2gAAAF8AAIOSAAAAAQA25LuO4oCc5a6B5b635qih5byP4oCd55yL5b2i5Yq_5Yik5pat5oCd5oOz5bel5L2c5pa55rOVAAAAAAAAAAAAAAAvMC0CFDTsLvwun-NRccTU06dn6vhYZlSBAhUAjnkpNprBYIR9j9fKEIU1qMp6CI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