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初心似水 轨制若磐 信仰如炬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时事报告》杂志社  冯 雪

  

  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沧桑,收获成功荣耀。百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能创造“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惊世伟绩;百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中国共产党能展现“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勃然朝气;百年波谲云诡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能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能就能在——

 

初心似水 

  “人民是我们的铜墙铁壁”,人民就是底气。建党百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条路线,是毛泽东给人力车夫上课时告诉他们,把“工人”中的“人”放在“工”字下面就是“‘工人’团结起来力量可以顶‘天’”;是井冈山上红军战士帮农民春播、给弱者砍柴,借物如数奉还、买菜如数付钱;是长征中党对彝族部落民以礼相待,坚信他们在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应成为充分平等的一员。一切美好与高尚从来不会只是单向流动。这条路线,让井冈山革命火种在苏区人民的支持和掩护下得以燎原,让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延安红色政权,让人民帮助解放军筹集粮食、运送弹药、转送伤员,却将国民党的铁轨掀掉扛进山里,让蒋介石只剩火车站!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人民求解放、谋福祉,刻印下共产党人的情怀,也揭示了我们党何以饱经艰难而不断前进、历经牺牲而不断壮大。

  环顾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旗帜上鲜明标注“人民至上”,在理念上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践上明确要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为把最广大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上来,百年来,我们党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从“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从志在高精尖的“863”计划到心系老百姓的“菜篮子”工程,从“两步走”到“三步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到蓝天白云、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幸福安全……一项项带有革命性举措的实施,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政治、经济、文化利益,极大地激发了其积极性和创造力。

  人民是共和国的伟大建造者,更是决定我们发展进步和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80多年前,方志敏烈士这样畅想《可爱的中国》。百年来,研制“两弹一星”、发展载人航天、攻关量子技术、实施探月工程,调南方之水、从风中取电、在云端架桥、去海里种稻。如今,每一秒钟,一辆汽车下线;每一分钟,超过40家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每一小时,500余万件快递被寄出签收……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体会“站起来”的欢欣之后,充满“富起来”的渴望,在扑下身子埋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中,拥有“强起来”的自信。党用行动诠释初心,带领人民用创造伟力承托起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驶向世界舞台中央。

 

轨制若磐

  《世界是平的》一书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有个“愿望”:“要是美国能做一天中国有多好!”“做一天中国”,是希望“在这一天里,我们可以制定所有正确的法律规章”,克服难以迅速作出重大决策的制度弱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凭借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等显著优势,实现了国家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从“一盘散沙”到“组织起来”,催生出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强大力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确立、完善发展过程中,党的领导起着根本作用。新中国成立时,内有工业基础薄弱、小农经济占主导、社会生产力水平极端落后等国情,外有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封锁等不利因素,毛泽东指出新中国绝对不能走资本主义,通过“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道路,建立了比较独立完整的国防、工业、科学、教育和国民经济体系,避免可能成为发达国家附庸的命运。百年来,中国几代领导人立足于中国国情,不盲从别国的制度模式,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确立并完善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四梁八柱”,激活了人民的能量,才能在短短几十年内,实现了世界上人口最多、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久的工业化,翻越一座座科技高峰,面对霸凌和打压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强党为强国,强党建强国,其要义之一就是党内外的凝聚力。与有些国家统治集团的为反对而反对、为制衡而制衡或者一党制下缺乏“众意”表达相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统一意志,制定科学决策,做好自己的事,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3200多个地方党委,14.5万个党组、工委,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高度遵循组织制度,形成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统一整体。党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千千万万党员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正如遵义会议决议指出的:“全党同志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为党中央的总路线奋斗到底,胜利必然是我们的。”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当前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疾病缠身、麻烦不断,其“秩”不如人,背后是“制”不如人。比如,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们无法进行有效调节,社会生产处于无政府状态。相较之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迅速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转产,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高效恢复了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说到底,就是因为它更能满足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对制度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最根本的就是好在这里。

  中国历史治乱交替、分合轮回。能否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成为人民衡量制度好坏、政权优劣的最重要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恰似磐石,让中国航船且行且稳。

 

信仰如炬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宣言》描绘道:“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胜利之时不骄不躁、成功之后接续奋斗,于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惊心动魄的每一个历史瞬间,都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理想力量,闪烁着璀璨夺目的信仰之光。

  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方志敏面对敌人以高官厚禄劝降,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一定会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要在中国实现的!”张闻天在讲到长征胜利靠什么时说:“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

  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容国团、常香玉、茅以升、孟泰……共产党人在各行各业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于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其间涌现出的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真实写照。

  在春潮涌动的改革年代,秦振华、袁庚、鲁冠球、谢高华……共产党人以理想信念为开拓进取的指路明灯,凭借“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推动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

  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拉齐尼·巴依卡、黄诗燕、毛相林、卢永根……共产党人将理想信念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其精神产生了超越时空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充沛的奋进能量。

  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牢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空前高涨。

  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历史是一面镜子,百年党史上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历史经验,都能成为我们立身做人的“引航灯”、人生奋斗的“动力源”、拒腐防变的“定盘星”。年轻干部要在回顾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这样才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不偏航向、奋勇前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1694&encoding=UTF-8&data=AFzMngAAAF8AAIOSAAAAAQAm5Yid5b-D5Ly85rC0IOi9qOWItuiLpeejkCDkv6Hku7DlpoLngqwAAAAAAAAAAAAAAC4wLAIUccHMhovHUlCGyfZxiPziyNlox_MCFH3y9r0u0n_TVQVyYjtZG5BFe43X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1694&encoding=UTF-8&data=AFzMngAAAF8AAIOSAAAAAQAm5Yid5b-D5Ly85rC0IOi9qOWItuiLpeejkCDkv6Hku7DlpoLngqwAAAAAAAAAAAAAAC4wLAIUKT2vjr4uDeB-xSUbFLGxFtIz788CFGxc_8SjP7LgXXp6yWBsFn46Jhc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