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发表时间:2022-03-14    来源:《时事报告》2022/03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道勇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长远,从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着手进行制度创新,推出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推动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兜底线,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要求,注重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格外关注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帮助排忧解难,有力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截至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17月,党中央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设定并矢志追求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味着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理想生活状态——“小康之家”成为现实,还意味着在人类减贫史中增添了一个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为成功的扶贫样板工程。

  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和各级财政都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国城市低保平均标准从每人每月330.1元,增长到2021年的694元,增长了1.1倍。农村低保标准从每年的2068元增长到2021年的6150元,增长了1.97倍。截至2020年底,有4425.9万人纳入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比2012年底增长105.3%188.3%477.4万人纳入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同时,在脱贫攻坚期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一直坚持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等按规定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根据困难类型给予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2020年,实施临时救助1380.6万人次。

  加强受疫情灾情影响的困难群众保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采取增发低保金、低保缓退等措施,提高困难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对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实施临时救助。

  强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社会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基本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现代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将“保居民就业”作为“六保”“六稳”之首,出台一系列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重点群体、保新兴就业领域。2013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17亿个。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截至20221月,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达到2亿人。

  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12年的3.11持续下降至2021年的2.51,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力度,提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3700多万学生受益。2021年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增加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生。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2.9亿在校生,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普及化,教育普及程度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目前,我国有10亿多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亿多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把更多常见病等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2021年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60%。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基本养老制度、基本医疗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支柱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保障房建设,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我国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高于一些发达国家水平。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已经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口预期寿命不断延长,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首次超过美国,比世界平均预期寿命高5岁多,居民健康素质一些主要指标已经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带领人民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及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人口生育政策持续调整优化。经过2013年和2015年的两次调整,二孩生育政策促进了生育率提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014岁少儿人口比2010年多出3000多万人。2021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后,生育、养育和教育等方面的配置政策陆续出台,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贯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指导思想,取得一些足以载入史册的标志性民生成就,有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知往鉴来,薪火相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继承和发扬我们在民生领域获得的历史经验,更好把握人民需要变化规律,积极补齐民生突出短板,不断将民生清单转变为幸福账单,在推动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方面铸就新的更大辉煌。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14874&encoding=UTF-8&data=AGBbegAAAF8AAIOSAAAAAQAb5Lq65rCR55Sf5rS75YWo5pa55L2N5pS55ZaEAAAAAAAAAAAAAAAvMC0CFQCLDHBGiX52IbkL1xdyIN0YVYGLtwIUJPYt1GT49dHmLK4WboKvVDq52M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14874&encoding=UTF-8&data=AGBbegAAAF8AAIOSAAAAAQAb5Lq65rCR55Sf5rS75YWo5pa55L2N5pS55ZaEAAAAAAAAAAAAAAAuMCwCFH4jxjrFGEoplH-f6BqORgOgpdP3AhRu_EXrEOlk-u-cWa7nYRyJXWIzB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