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第八期 怎么看奢侈品消费热
2011-10-31 15:40:00  来源:时事报告
 
  □ 嘉  宾:洪涛 赵 萍 周 婷 宋玉伟

                                              主持人:赵鸿文

  近几年,国际奢侈品市场疲软,而中国市场却“逆势上扬”。有机构指出,全球1/4奢侈品是中国人购买的,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商业蓝皮书》指出,2015年前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为什么会出现奢侈品消费热?主要是哪些人在购买奢侈品?应该怎样理性地看待这一现象?

  

   奢侈品被称为非生活必需品,象征着消费者的一种价值观、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奢侈品消费热是社会一定发展阶段的产物

  主持人:对于奢侈品,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现在怎么界定奢侈品的概念呢?

  洪涛: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洪涛:奢侈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从经济学上讲,指的是价值与品质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因此,奢侈品又被称为非生活必需品,象征着消费者的一种价值观、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体现品位和身份。

  赵萍:奢侈品本身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比如30年前,如果每天能吃上肉,生活就很奢侈了,那时人们认为肉是奢侈品,但是现在没有人认为肉是奢侈品。那时一辆小轿车绝对是奢侈品,但是现在汽车基本就是代步工具,甚至很多人还抱怨交通拥堵,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汽车了,汽车由原来的奢侈品变成现在的生活必需品了。

  周婷:从普遍意义上来讲,奢侈品就是价格昂贵的非生活必需品,但是对奢侈品行业的核心消费群来讲,价格昂贵和非必需性并不能成为它的定义,大家更愿意用感性的定义来说明它是一种艺术化的生活,是少数人拥有、多数人梦想的一种境界。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对奢侈品的理解。

  主持人:现在人们都说中国奢侈品消费热,到底有多热?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说明?

  周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财富品质》首席奢侈品研究员

  周婷:我说说自己的直观感受。第一个感受是我从国外看到的,去欧洲考察,我经常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看到LV旗舰店的门口排满了中国人的队,而且中国人买货的速度可以用“扫货”来形容,就是十分钟可以买一批货,这让外国人太惊讶了,简直是非理性的消费状态。第二个感受是今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运行,我参加了海南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天本来准备由一位省长开门迎宾,结果没有等省长把门打开,游客和消费者就冲进去了,很快GUCCI店门口的队排了有10米长,一直排到晚上10点还没结束,等晚上我有时间了想去买点儿东西,已经没有货了。我觉得用“热”都不足以形容现在的奢侈品消费,应该用“井喷”来形容。这是我从消费领域看到的。第二个领域,我感受特别深的是有大量的风投资本开始介入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而不仅仅是国际奢侈品品牌在做这个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迹象。

  第三个领域,奢侈品行业出现了大量的商业模式创新,比如奢侈品的二手寄卖市场的发展、奢侈品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富豪一站式服务商的出现,等等。

  从消费、投资、商业模式等方面来看,都能说明中国的奢侈品市场现在很热。

  宋玉伟:我们寺库寄卖是2008年10月1日成立的,主要是推动二手奢侈品的循环消费,不到三年时间,实名制会员加上网络会员已有50万人左右,去年的交易额达到了2亿元,预计今年还会大幅增长。奢侈品二手消费的火爆证明一次消费更火爆。因为在国际上,奢侈品二次消费流通一般是一次流通量的两成左右,国内也就在一成左右,就是说如果消费者拥有10件全新的奢侈品,那么只有1件会通过各种形式进入二次流通。

  主持人:这个热是不是“虚热”,“发烧”的成分更大些?

  宋玉伟:北京寺库寄卖有限公司副总裁、全国寄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宋玉伟:我不这么看。我身处市场一线,看到的实际情况是,奢侈品消费确实很火,但大部分人还是理性的,不是发烧,也不是狂热,和前段时间市场上的“抢盐潮”不一样。而且从长远来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热有一定的持续性,不是热一阵以后就不热了。

  主持人:当前的奢侈品消费中,主要消费群体是哪几类人?

  赵萍:从收入水平来看,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高收入阶层,购买的频度很高,购买的种类也很多。另外一种是中等收入阶层,也买奢侈品,但买的频度没有那么高,也许一年就买一个包,同时购买的奢侈品价格不是特别贵。不同收入阶层买奢侈品的心理也不一样。高收入阶层买奢侈品,觉得我就是这个收入水平,这种奢侈品就是日常生活品,我买它不费力,不需要省吃俭用。对中等收入阶层来说,商务需求是一个重要方面,就像一个小公司想去机场接客户,打出租车去接,生意可能就黄了,如果租一个车还带一个司机,就显得很尊贵,这就是商务需要。

  洪涛:从消费目的来说,可以分为三类群体。第一类是炫富,他不是消费某种商品,而是消费某种消费品的“过程”,将财富通过奢侈品消费表现出来。第二类是追求生活品质,收入水平提高了,生活条件好了,追求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这就是我们讲的消费升级。第三类是追求品牌,像80后、90后一部分人,他们不是炫富,也不是追求生活品质,就是追品牌、随大流,什么时髦就赶什么浪潮。这三类群体中,第二类是应该鼓励和支持的,其他两类群体应该予以引导。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