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第六期 如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2011-10-31 17:09:00  来源:时事报告
 

  一方面,“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问世,近,近 年来国家重大科技硕果累累;另一方面,“吃绿豆治百病”神话般地被追捧,日本核泄漏后“抢盐潮”波及多个地方,科学素质仍是我国国民素质中的短板。“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面向公众的科学普及。怎么认识科学素质?怎么看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现状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未来如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就这些问题我们邀请专家深入探讨。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十分迫切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杨文志

  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定量测度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水平。即:对了解必要科学知识的测度;对掌握基本科学方法的测度;对崇尚科学精神程度的测度。一个被调查者只有同时具备以上三个方面,才被认定为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现实一点说,所谓具备基本科学素养,就是具备基本的科学理性。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还很低

  2010年底,中国科协公布了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抽样调查结果,表明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为3.27%。目前我前我 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相当于日本、加拿大和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水平还是很低的。

  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人相信科学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恰恰是在了解科技知识、科技方法方面很弱。由此,我们对科普工作,对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工作的方向可能要重新审视。

  实际中,我们也时时感受到,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会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发展,甚至威胁到社会的稳定。不具备基本科学理性的公众,遇到类似情况很难有自我处置能力。不具备基本科学理性的社会,将是一个不和谐的社会。可见,普及科学常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国家来说,显得多么迫切和重要。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