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昌东:古镇文化“轻骑兵”
2015-01-06  来源:《时事报告》2015年01期

  贵阳青岩镇有一位老人,12年来,他和他的伙伴们自掏腰包为村民义务放映电影千余场,还成了当地诗书画等传统文化的普及者。花溪人民都亲切地叫他“文化轻骑兵”。

  

    12年义务放电影千余场

  70岁的饶昌东是地道的青岩人。曾经任贵州大学艺术学院电影部主任,是一名“电影专家”。2002年退休后,他回到了故乡青岩镇,和李德龙、刘敬民两位老人创建了“德昌民”老年电影队。电影队组建初期困难重重,但他们坚定信心,排除万难:没有放映机,就动手修废旧的;没有电影胶片,就自己花钱租。他们四处借车,拉着器材翻山越岭去各村寨巡回放电影。有一次,德昌民老年电影队送电影进青岩镇摆早村。当饶昌东等人肩扛着器材到达时,第一次迎来电影放映队的这个少数民族村寨就像过节一样,苗家妇女们还身着节日盛装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不料,天公不作美,当晚放映电影《我的长征》时却下起了雨,但乡亲们没有一个人离开,兴致勃勃地观看影片,并为放映队老人们打着伞。电影放完,老人们穿着湿透的衣服,扛着放映器材,踩着泥泞的山路走了十多公里,凌晨两点才回到家……

  修缮老宅兴建“菊林书院”

  创办放映队的同时,饶昌东在2003年拿出十几万元修缮祖屋,和一群热爱家乡、爱好传统文化的老人们成立了“菊林书院”,为青岩群众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学习的平台。“菊林”借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诗句,取聚多、茂盛之意,沿袭青岩的“文脉”。书院目前已有诗词学会、书画组、歌舞队、国学文化研究会等,会员从当初20多人发展到现在200多人。

  大家带着一份热爱中华优秀文化的心,无数次走进青岩的村村寨寨,写春联、作诗、作画、表演歌舞……如今,菊林书院在青岩镇成立了23个诗词小组,会刊《青岩诗话》也已经出了123期,会员个人出版诗文书画集近30册;在花溪周边地区举办了“赞青岩诗歌有奖赛”“春节诗词歌舞联谊会”“端午诗词联谊会”“六月六布依山歌比赛”等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参与,出现了“遍地山歌遍地诗”的景象。

  不仅如此,饶老和菊林书院会友们为支持农村文化建设,结合花溪本地民俗民风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花溪周边地区义务绘制“文化墙”20多公里。“文化墙”使传统文化接了地气,展示了花溪的民族文化,为推动花溪文化发展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重要贡献。

  

    七绝·赞中国好人饶昌东

  追风老骥志昂扬,涉水跋山日日忙。

  书画诗联方写罢,一轮电影又开张。     

  (作者:张扬)

责任编辑:王志才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