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网络教学园地 > 教学经验谈
广西建院: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变学生“听课”为“讲课”,牵头区内高校集体备课……近年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思政课建设各项改革发展,让思政课堂“活”起来,推进党的理论在莘莘学子心中落地生根。

筑牢根基,配强队伍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晓红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思政课建设的改革创新。一年来,学校多次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现场调研会,专题听取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刘晓红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座谈会,多渠道加强对思政课建设情况的了解;学校通过内转外引的方式,按照1350的师生比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并落实了思政课专职教师的岗位津贴。

学校形成了党委书记、校长和班子成员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刘晓红书记带头走上讲台讲课,带头召开集体备课会,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切实担起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不同的班级,先后给同学们上了10余堂关于党的十九大、中美贸易摩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解大变局与奋进新时代等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目前,学校已形成了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上思政课、听思政课的制度机制。

凸显四“新”  硕果累累

抓好“新”机遇。201912月,广西建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使其在学校改革发展的统筹谋划中居于优先发展、重点建设的地位,并在经费等方面给予倾斜,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用好“新”技术。学校积极利用入选教育部的“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打造“5G智慧校园”,重点开展“5G智慧双师课堂”“5G云沉浸式互动学习平台”等5G网络下智慧教学建设,推动和实现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把“线上课堂”与“抗击疫情”有机结合,整理制作战疫专题教育素材,将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交出思想引领的出色答卷,引导学生凝聚家国情怀。此外,学校申报的2020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获批,正在积极引入VRAR技术建设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

挖好“新”渠道。为促进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内化为理想和信念,进而转化为实际行动,学校积极挖掘实践教学“新”渠道,组织开展了“五四运动100周年‘爱国杯’朗诵比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征文比赛、全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等全校性活动,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其中,由该院牵头举办的五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让学生自己做教学设计,变“听课”为“讲课”,这样的换位体验,让学生进一步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有助于教学相长,增强思政课的活力。

屡获“新”成果。学校制定了思政课教师集体理论学习制度,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相关培训活动,拓宽了思政课教师的视野,提高了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一年来,学校思政课教师在全国全区评先评优和教学比赛中收获累累硕果,一批老师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比赛特等奖、广西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讲课比赛一等奖、广西高校第十八届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立足广西,辐射全国

协同区内结对共建高校,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广西建院作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大行动”的牵头单位之一,共建区内4所高职院校。一年来,组织召开了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共建协商大会,牵头联合开展教学改革研讨会、“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主题研讨会、学术沙龙、集体备课、集体教学观摩、交叉听课、爱国主义实践教学、走访对口支援等结对共建活动,深受好评。 

组织东中西部20余所高职院校共商高校思政课建设发展大计。2019年,广西建院与南京工职院等6所学校结为东中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单位。20201月,东中西部共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次集体备课活动在该院举办,100余名专家教师汇聚一堂、建言献策,提高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影响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26021&encoding=UTF-8&data=AFjl5QAAAF8AAMVKAAAAAQAt5bm_6KW_5bu66Zmi77ya6K6p5oCd5pS_6K--5aCC4oCc5rS74oCd6LW3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QCDfTqwCcEz--PUXTfBsoqv5bTNWwIUXiVgsFKU-sVMsQTQ0J15lqlHBv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26021&encoding=UTF-8&data=AFjl5QAAAF8AAMVKAAAAAQAt5bm_6KW_5bu66Zmi77ya6K6p5oCd5pS_6K--5aCC4oCc5rS74oCd6LW3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AlfovMpA8mKjaAPaMgOyoikgOVgAhQ-CNgsJD6rybm_oZctSRvFL4Pz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