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小学
让失踪儿童快回家
发表时间:2021-05-26    来源:《时事画刊》总第35期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社会的未来。5月25日是国际失踪儿童日,每一位社会成员都应自发参与到守护儿童安全的行动中,帮助失踪儿童与家人重聚。近年来,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使用科技的手段,发挥群众的力量,促成数千个家庭的团圆,见证上万人久别离散后的重逢。  

  令人揪心的老难题

  因为离家出走、迷路走失和被拐卖等原因,每年我国都有不少儿童失踪引发报警。对于这类案件,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调动一切警务资源合作作战。但在过去,因为信息手段不发达、侦查技术有限,许多孩子在走失、被拐后,公安机关只能根据有限的线索摸查、寻找。一些狡猾的犯罪分子会选择没有监控摄像头、人员又比较稀少的地方作案,给破案带来很大难度。一些传统的寻人手段像发布、张贴寻人启事,靠群众上门提供信息,缺点是太慢,在有限的时间内,犯罪分子早已将被拐儿童进行了转移。

  科技赋能,以快制快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跟犯罪分子抢时间的“法宝”多了起来。2016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它有一个好听又充满希望的名字——“团圆”。

  每当发生儿童失踪或被拐案件时,关联人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民警就可以在立案并审核后,登录“团圆”系统上传失踪儿童的相关信息,如果有嫌疑人线索,还可以同时上传嫌疑人照片或体貌特征描述。因为“团圆”关联着多达25家热门新媒体和移动应用平台,如支付宝、腾讯QQ等,失踪孩子的消息会第一时间到达每个装有这些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上,让每一位信息接收者都成为人贩子的“监视器”。

  犯罪分子跑得再快,也快不过互联网平台信息传播的速度。“团圆”以儿童失踪地点为中心,失踪1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100公里;失踪2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200公里……失踪超过3小时,定向推送到方圆500公里。一旦有人知道孩子的下落,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将信息反馈上来。

  依托“团圆”快团圆

  2019年3月18日17时许,娇娇在看到“团圆”系统推送其本人走失信息后,自行返回家中;2019年8月2日晚,林林在广西某国道被长途货车司机发现后报警,随后被送回四川老家……截至2021年4月19日,团圆平台共发布儿童走失信息4772条,找回 4679名儿童,找回率为98%。在这些走失儿童中,离家出走的孩子有2979名,占比高达62.4%。

  凝聚了公安机关、群众和互联网企业三方力量的“团圆”系统获奖无数,深受好评,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联合国作为中国科技打拐经验向各缔约国国家推介。

 

   

  2019年6月2日,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联合开展“关爱儿童,反对拐卖”主题宣传活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62027&encoding=UTF-8&data=AFx_ywAAAF8AAMVEAAAAAQAY6K6p5aSx6Liq5YS_56ul5b-r5Zue5a62AAAAAAAAAAAAAAAuMCwCFH-ypNgXOh0UQv5wqfQKndszY5cGAhQPow1u7wfBuLfuR0odhWDlufoNX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62027&encoding=UTF-8&data=AFx_ywAAAF8AAMVEAAAAAQAY6K6p5aSx6Liq5YS_56ul5b-r5Zue5a62AAAAAAAAAAAAAAAuMCwCFGqMCeG0Ojzjx31L38AuDbMgGZ22AhQSXYuUzFx0iELz6S6GLSzYXRSWP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