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中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时事报告》2021/09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上的原子城,其前身为第二机械工业部国营二二一厂,它是新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是中国核武器发展的摇篮,孕育诞生了我国第一枚原子弹和氢弹,培育形成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的诞生地

  19551月,一个关乎中华民族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决策,使金银滩草原从地图上神秘消失。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不畏核威慑、不惧核炸弹,蔑视强权、审时度势,作出了发展我国原子能事业的英明决策,而这个决策的主战场就选定在了金银滩。由此,这片美丽的草原成为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试验和生产基地,1170平方公里的神秘禁区,便与新中国的和平与安宁、繁荣与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基地建成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科技工作者、干部、工人、牧工和人民解放军、警卫部队指战员奔向这里。他们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统率和指挥下,在风雪高原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攻克原子弹、氢弹尖端技术难关,壮国威、扬军威,取得了让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

  我愿以身许国!这句誓言是世界知名实验核物理学家王淦昌的心声。当中国决定自力更生研制核武器时,这位世界级的科学家突然从国际科学界神秘消失,隐姓埋名18年投身祖国的核事业,直至1978年才公开自己的身份。王淦昌来青海基地时是54岁,调回北京时已是年逾70岁的老人,他用毕生的精力践行许下的誓言。

  23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当中,郭永怀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授予这份荣誉的。1956年,回国前夕,郭永怀说:母亲虽然很穷,但孩子依然挂念,中国是我的祖国,我想回的时候就要走!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中,郭永怀全程参与,作出了重大贡献。1968125日凌晨,郭永怀带着一份绝密资料,匆匆乘飞机从青海基地赶往北京,然而飞机不幸坠毁,当人们寻找到郭永怀的遗体时,发现他和警卫员紧紧地抱在一起,好不容易将两具烧焦的遗体分开,却发现装有绝密文件的公文包就夹在两人中间,完好无损。在郭永怀牺牲22天后,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成功试爆。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从1958年基地建设到1995年新华社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全面退役,在核武器研制这项伟大事业的演进中,涌现了许多像王淦昌、郭永怀一样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培育和践行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

  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必将在新时代、新阶段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两弹一星事业奋斗者的共同追求和崇高境界。爱国与奉献贯穿于“两弹一星”精神的始终,“两弹一星”的伟大实践,自始至终高举着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贯穿着祖国至上的崇高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海外莘莘学子心甘情愿地放弃国外完备的科研工作条件和优厚的物质待遇,纷纷回国参加建设。他们抛家舍子,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国防尖端科技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诠释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真谛。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两弹一星”伟大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核武器研制工作者,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在我国国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在许多物质条件难以保证,甚至一些基本的生活条件都难以满足的环境下,利用有限的科研和试验手段,奋发图强,突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他们的这种惊人毅力和非凡勇气,彰显了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决心和能力。

  “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充分体现了依靠集体智慧协同攻关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面对帝国主义的技术封锁和苏联单方面撕毁技术援助合同,在毛泽东同志“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的指示下,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26个部委、20多个省市、1000多家科学院所通力协作、顽强拼搏、刻苦钻研、协同攻关,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核心技术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科技成果。这种求真务实、勇于登攀的科学精神扬起了中华民族在科学殿堂上的成功风帆。

  两弹一星精神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图腾。作为原子城历史的集中浓缩,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以丰富的史料展现了原子城那段不平凡的岁月,以特有的内涵传承着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历史演进,初心不渝。近年来,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深入挖掘原子城红色文化中最鲜活、最独特、最丰富的资源,每年走访两弹元勋、两院院士,以及曾参与核研制、核试验的老干部老专家,收集到大量珍贵实物与历史文献,编辑出版《红色记忆221》(第一、二辑)《中国原子城》等书籍。开馆以来,慕名到馆参观游览、接受教育的全国各地群众累计达360余万人次。2012年,纪念馆组建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宣讲团应邀赴全国20多个省区市,累计作350场报告,真情讲述两弹一星故事,讲述新中国伟大成就。宣讲报告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干部网络学院好课程,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今年七一前夕,纪念馆完成了展陈改造工作。全新展陈立足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将传统图片、文物展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复原模拟场景与高科技展示场景相衬托,全息地勾勒二二一工程决策、建设、生产、研制的历史实践,凸显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价值。

  新时代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挖掘两弹一星事业中蕴含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把两弹一星精神植入灵魂、融入血脉,努力开启两弹一星精神弘扬传承新篇章。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72441&encoding=UTF-8&data=AF4vGQAAAF8AAMtUAAAAAQAz5Lyg5om_57qi6Imy5Z-65Zug44CA5byY5oms4oCc5Lik5by55LiA5pif4oCd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F_kG2po2h6NcCe1E_loXHo62TZWAhQhHYE0Jna2vAY8EaV-CP95ksCj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72441&encoding=UTF-8&data=AF4vGQAAAF8AAMtUAAAAAQAz5Lyg5om_57qi6Imy5Z-65Zug44CA5byY5oms4oCc5Lik5by55LiA5pif4oCd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As6U5-Ewqs4ot1_xTtO0nn-1tE4AhR30Fh5w73Ez4z57zmkMxwsTC_PN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