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专题策划 > 建党百年 > 交流感悟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六个维度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天津日报网站编辑:单良晨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杨丽雯

  党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理论和逻辑相统一、国内和国际相贯通,主动回应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突出理论思维,力透纸背说服人。“理论解决本质问题”,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理论思维上下功夫,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在浴血奋战中顽强斗争,在筚路蓝缕中艰辛探索,在封闭僵化中勇毅破局,在严峻考验中闯关夺隘,在伟大斗争中攻坚克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成就。以理服人,既讲力透纸背的观点,又讲犀利管用的方法,用逻辑的力量、思维的力量直达事物本质,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提出有见地、创造性的概括和提炼,对时代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注重问题意识,有的放矢引导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问题意识上下功夫,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把准痛点难点焦点,以问破题、对症下药。根据学生的认知状况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具象化,围绕学生对问题的理解认识开展教学,主动回应其问题诉求,既告诉怎么看,又告诉怎么办;既解开思想扣子,又指出下一步行动的路子,推动学生对各种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回答,增强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获得感。

  贯穿历史纵深,以古知今镜鉴人。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是建立在以往的历史文化基础上,无时无刻不受其影响和浸染。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历史纵深上下功夫,把百年党史放到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180多年中国近现代史中,并结合世界文明史、世界现代化史来认识,把握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增强历史自觉,认清历史大势,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体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知古鉴今、古为今用,帮助学生培养“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历史文化素养,让其在历史的厚重感中增强对党史的理解和体悟。

  放开国际视野,以他山之石启迪人。一部世界文明史,就是在不断变化中向前推进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国际视野上下功夫,以视通万里的世界眼光在浩浩荡荡的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找准时代新坐标、把握前进大趋势,在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中,挖掘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历史意蕴,研究中华文明史与社会主义存在的深层历史关联,发现中国历史传统经过怎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嵌入或融合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追求、实现、创新与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的历史进程中看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共党史,还要在世界文明发展史、文明与制度的多样性演进与比较中看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

  秉持新闻视角,栩栩如生感染人。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新闻视角上下功夫,抓住有典型意义的事件,捕捉有新闻价值的讯息,以小切口谈受益之无穷,从细微处见历史之厚重。全媒体时代,在文化激荡、思想交锋、价值碰撞的当下,帮助学生在新的舆论生态下明辨是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更需要以敏锐的视角切中现实热点的议题,选取最全面的数据,引用最典型的事例,解读最新鲜的政策,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将细微关照与宏大视野结合起来,问题意识与社会担当兼顾并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丰富表现形式,融会贯通涵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创新党史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表现形式上下功夫,把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增强立德树人的显著成效。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蕴藏着大量丰富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这些红色基因库可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的有效载体,结合阅读文献、观看影像、实地参观、社会实践等形式,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6777&encoding=UTF-8&data=AFy5aQAAAF8AAMzCAAAAAQA85YWa5Y-y5a2m5Lmg5pWZ6IKy6LSv56m_5oCd5oOz5pS_5rK755CG6K666K--55qE5YWt5Liq57u05bqmAAAAAAAAAAAAAAAvMC0CFDQEInh309MfHD0NJrJGwX-SnE9yAhUAk-_jal2rcOyBzRn5DUeg5-BHy4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6777&encoding=UTF-8&data=AFy5aQAAAF8AAMzCAAAAAQA85YWa5Y-y5a2m5Lmg5pWZ6IKy6LSv56m_5oCd5oOz5pS_5rK755CG6K666K--55qE5YWt5Liq57u05bqmAAAAAAAAAAAAAAAuMCwCFDUq9IZa93XvGLtWUNSq6JiDjsN_AhRFUEoJaK4wfD0mjBaeKIEE3PNb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