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建议与《经济生活》(下)
2016-03-07 13:37:00  来源:《时事 高中》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对“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的发展理念提出了五个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本文围绕《建议》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与《思想政治1 经济生活》的相关内容进行对比与梳理,并提出学习建议。

  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教材原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P89

  《建议》内容

  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一)培育发展新动力。(二)拓展发展新空间。(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五)构建产业新体系。(六)构建发展新体制。(七)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

  学习建议

  在教材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容着重强调了科技创新的地位。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建议》从七个方面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详尽阐述。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教材的同时,将《建议》中七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仔细阅读做到熟悉,并学会运用教材知识进行分析。

 

  二、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教材原文

  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化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P89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部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业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P90

  《建议》内容

  增强发展协调性,必须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二)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三)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四)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学习建议

  教材着重从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城乡发展一体化角度概括协调的内涵,而《建议》中还涉及两个文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的内容。同学们在学习这部分内容时,在阅读教材相关内容时,应适当补充《建议》内容。

 

  三、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教材原文

  必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P90

  《建议》内容

  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度有序利用自然,调整优化空间结构,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二)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完善政策,发布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图和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目录,推动各地区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发展。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三)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四)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坚持节约优先,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五)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学习建议

  教材简要地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等方面概括绿色发展的概念。而《建议》还进一步涉及治理与巩固的具体措施,例如: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面提升森林、河湖、湿地、草原、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等。同学们在学习这部分内容时,要学会通过《建议》内容拓展自己的视野。

 

  四、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教材原文

  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我们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贸易。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P97

  《建议》内容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一)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二)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四)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五)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六)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

  学习建议

  教材侧重于对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具体做法的描述,而《建议》则是从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新体制、“一带一路”建设、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合作发展乃至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较为宏观地对开放的内涵与意义进行阐释。因此,同学们在学习这部分内容时要学会运用宏观与微观两种视角全面看问题。

 

  五、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教材原文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扶贫对象大幅减少。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P87

  《建议》内容

  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二)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提高教育质量。(四)促进就业创业。(五)缩小收入差距。(六)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学习建议

  教材从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简要阐释了共享的含义。而《建议》中还包含了脱贫攻坚、提高教育质量的内容。因此,同学们在学习这部分内容时要关注教材中未提及而《建议》中涉及的内容。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