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政治试题与《时事》
2016-11-17 10:05:00  来源:《时事 高中》

 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

   

  盘点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国内时政热点,我们可以发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2016年高考文综考试的重头戏。

  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

  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今后5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发展迈向新台阶。“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丰富了“发展观”的内容,对“发展观”进行了新的阐释。

  (一)坚持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坚持发展新空间、发展新动力,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

 

  《时事》

  相关文章

1热点追踪

  《“互联网+”让农业更有范儿》

1社会万象

  《中国创新的“新名片”》

2热点追踪

  《“中国制造”智能升级》

3本刊专稿

  《五大发展理念》

5你言我语

  《拥抱“互联网+”时代》

6你言我语

  《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从今年各地的高考试题来看,大多对这一主题的内容进行了充分考查。例如:北京卷的38题,全国(新课标II)卷的21题,全国(新课标III)卷的38题,上海卷的34题,海南卷的22425题等。

 

  全国(新课标III)卷

  3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

  “互联网+”代表这样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通过互联网的深度广泛应用实现产业发展。

  材料一 20142月,以习近平为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2016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材料二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日益突出。某地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整合线下停车场资源,建成智慧停车系统,将车牌号与车主手机捆绑,提供周边车位查询→抬杆放行→导航定位→停车缴费的全程智能解决方案……

  1)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国家应如何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12分)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经济知识,分析“互联网+停车”智慧系统的应用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4分)

  (二)坚持协调发展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

 

  《时事》

  相关文章

1热点追踪

  7%的含金量》

2名家讲堂

  《当前中国经济的道德调节》

2立德树人

  《屠呦呦:让青蒿素造福人类》

3本刊专稿

  《五大发展理念》

4热点追踪

  《五大理念领航发展》

4本刊专稿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4高考之页

  《历史时事的复习: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中医药文化促进人类健康》

5立德树人

  《“化缘”校长莫振高》《农民工代表巨晓林》

6热点追踪

  《重塑“工匠精神”》

       

  北京卷的39题,全国(新课标I)卷的39题,全国(新课标III)卷的12题、39题,海南卷的15题,天津卷的14题对这一主题的内容进行了考查。

 

  全国(新课标III)卷

  3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治疗疟疾新方法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结合材料,运用追求真理的知识说明我国科学家是如何发现疟疾新疗法的。(12分)

  2)结合文化生活的知识,谈谈屠呦呦团队的发现对于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启示。(10分)

  3)在世界各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为什么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请列举两条理由。(4分)

  (三)坚持绿色发展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时事》

  相关文章

3本刊专稿

  《五大发展理念》

3热点追踪

  《让发展“绿”起来》

4热点追踪

  《城市,现代化的火车头》

4本刊专稿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5热点追踪

  《赛音夫妇的有德农业》

       

  北京卷的33题,全国(新课标II)卷的38题,上海卷的24题,海南卷的22题,天津卷的13题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考查。

 

  全国(新课标II)卷

  3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材料一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在调研的基础上建议有关部门在国家层面制定行业发展标准,提出环保要求,引导和规范低速电动汽车有序发展,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围绕京津冀联防联治破解大气污染提出提案,建议继续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

  材料二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府制定融资、补贴、免税等优惠政策,引导汽车厂商加大研发投入和生产……

  1)我国民主党派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为什么能发挥这样的作用?(12分)

  2)综合材料二并运用所学经济知识,分析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生产对消费和产业发展的影响。(14分)

  (四)坚持开放发展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等。

  《时事》

  相关文章

1热点追踪

  《中欧合作新升级》

2热点追踪

  《中美合作1+1>2

3热点追踪

  《人民币的国际漫游》

4时事问答

  《亚投行带来哪些新气象?

6热点追踪

  《让世界读懂中国》

  北京卷的41题,全国(新课标I)卷的38题,全国(新课标II)卷的1318题,全国(新课标III)卷的141516题,浙江卷的40题,上海卷的32题,海南卷的7题,天津卷的312题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考查。

 

  全国(新课标I)卷

  3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

  2013年,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材料一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截至2015年,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与中国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的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材料二国际产能合作是指两个经济体之间进行产能供求跨国或者跨地区配置的联合行动。2015年底,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国家签订了产能合作协议。开展跨国产能合作的中国产业,既有以轻工、家电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以钢铁、平板玻璃为主的富余产能优势产业,又有以通信设备、轨道交通为主的装备制造优势产业,同时还带动了通信等优势行业的相关技术和标准“走出去”……

  1)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知识,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为什么能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12分)

  2)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并结合材料,说明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对沿线国家和中国是双赢的选择。(14分)

  (五)坚持共享发展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等。

  《时事》

  相关文章

2社会万象

  《众筹火了》

3热点追踪

  《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两孩背后话人口》

4热点追踪

  《五大理念领航发展》

5热点追踪

  《就业稳,经济稳》

      

  全国(新课标II)卷的1639题,上海卷的9题,海南卷的10题对这一内容进行了考查。

 

  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既对2016 年经济工作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又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会议主要亮点在于:在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同时,打好五大歼灭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时事》杂志运用图表、数据、文字、漫画等多种形式对这一内容进行了解读。

  《时事》

  相关文章

4本刊专稿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4时事问答

  《什么是“僵尸企业”?》

  《为什么强调供给侧改革?》

5本刊专稿

  《两会吹响决胜号》

  全国(新课标I)卷的14题,全国(新课标II)卷的38题,浙江卷2627题,上海卷的30题,海南卷的89题,天津卷的7题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考查。

  通过对2016年高考政治试题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政治学科试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贯穿全卷,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选材具有时代性,引导学生关注人类社会发展、国内外重大热点以及学生身边的鲜活事例,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深度参与社会实践,加强国际理解等。

  2017年,高中政治学科将迎来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届时对考生的实践创新、理性分析、公共参与等能力的培养与考查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渗透在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中。建议同学们今后在政治课的学习中,不但要夯实教材中的知识基础,同时要关注时政热点,有效利用课外资源,用好《时事》杂志。

责任编辑:骆 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