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小站点”托起扶贫“大格局”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时事报告》2020/07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刘克伟

  南鲁山镇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最北端,是淄博市深度贫困区域。近年来,南鲁山镇坚持因地制宜,探索推行小微扶贫站点就业扶贫新路径,让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补齐了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同时拉长产业链,带动了产业发展,真正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让他们稳稳地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困境寻机遇,站点促增收

  山旮旯里刨生计,石头屋里啃咸菜。老弱病残缺门路,脱贫攻坚难上难。这曾经是南鲁山镇贫困群众的真实生活写照。

  南鲁山镇有46个行政村,3.6万人。2014年,全镇有贫困人口6919人,贫困发生率19%,省扶贫工作重点村21个。全镇面积206平方公里,境内山峦起伏、沟壑密布,耕地5.04万亩,仅占全镇总面积的16.3%,且分布零散、土壤浅薄、地力贫瘠。农业产业化水平低,缺少规模化农业龙头企业等带富主体。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多,贫困户脱贫的基础条件弱。贫困人口中,残疾人、老人、长期患病者等弱劳动力和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占贫困人口总数的75%,内生动力不足,脱贫难度较大。21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村集体收入达不到3万元标准的有18个,16个村80多公里的连村路年久失修。

  南鲁山镇多山地,过去有部分村民种植、加工桔梗,虽然效益不高,但收入稳定。南鲁山镇党委、政府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得出,如果能扩大桔梗种植规模,拉长桔梗产业链,做好桔梗的深加工,将对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大有益处。

  从2017年开始,南鲁山镇确定了“政策推动、市场主导、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扶贫工作思路。统一建设了品种选用圃,有效解决了农民种植过程中的盲目性和技术缺乏等难题;邀请专家对360名技术管理人员及广大种植户进行培训;先后制订出《桔梗病虫防治》《桔梗种植规范》《桔梗标准生产》等10多个标准技术规范,真正实现了桔梗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化管理,有力提升了桔梗种植的产量和质量。很快,全镇桔梗种植面积推广到1万亩,约一半的贫困户依靠种植桔梗增加了收入。

  在桔梗产量扩大的基础上,对桔梗进行加工,提高附加值,才能带来更多收益。2018年春天,南鲁山镇璞邱五村党支部经过研究,把有意愿集中加工的11名贫困人员组织起来,建起了全镇第一个小微扶贫站点,对桔梗集中加工、储运。由于站点加工的桔梗质量好、货源稳定,深受客户好评,收益也不断提高,在站点工作的贫困人员收入也增加了。

  第一个小微扶贫站点的成功,给当地的扶贫工作打开了一扇门。在南鲁山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闲置农房、简易仓库、庭院闲场等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桔梗加工的“团队”,小微扶贫站点成为这些地方共同的名字。

  扶贫亦扶志,站点补短板

  解决因病、因残、因年老等原因致贫问题是扶贫工作中的难点,小微扶贫站点恰恰弥补了贫困的残疾人、老人因劳动能力受限,无法有效就业脱贫的短板。

  南鲁山镇抓住桔梗加工门槛低、易推广、见效快的特点,对原来的个人加工点进行整合,在全镇铺开小微扶贫站点建设,每个站点就近吸纳10名以上贫困人员进站务工,无论是贫困老人,还是贫困的残疾人,都能在家门口就业。针对在家照顾老人不便外出的贫困人员,各站点还安排专人,上门收发原料、半成品,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稳定增收。

  沈成英是璞邱三村的贫困人员,前些年由于车祸造成高位截瘫,长年卧床,生活拮据。自从村里建上了小微扶贫站点,她积极报名参加,附近的站点定时上门收发桔梗,她坐在床上,也可以刮皮加工,每个月收入800多元,让她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我坐在床上就能挣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沈成英说,前些年由于身体瘫痪,不能出门挣钱,一直盼着有个活儿补贴补贴家用,小微扶贫站点让俺梦想成真。

  小微扶贫站点给贫困的残疾人、老人搭建了脱贫增收的舞台。像沈成英一样,不等、不靠、不要,用实际行动演绎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在南鲁山镇还有很多。

  在璞邱五村的小微扶贫站点里,几十名工人腿铺麻布,手持小刀,麻利地给桔梗去皮。其中有一位老人特别显眼,他头上包着一条毛巾,腰背挺直,一手拿着小刀,一手飞快地转动桔梗,不一会儿,一个个白白的桔梗就整整齐齐地码在身旁的竹筐里。他叫张志群,是这个站点最年长的一位,平均每天能刮60多斤桔梗。在站点,劳动强度小,老少都能干,我们这些老人适量干点儿,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既锻炼了身体,又减轻了儿女的负担,我挺知足的。张志群老人乐呵呵地说。

  20185月,南鲁山镇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北流水村、璞邱五村、车场村等39个村建设了多个小微扶贫站点,带动1500多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其中60周岁以上贫困群众1100多人。

  规模促产业,斩断贫困根

  小微扶贫站点加工的桔梗都由当地企业统一外销,桔梗加工产业形成规模后,南鲁山镇的桔梗产业链进一步拉长。

  为确保效益不断提升,南鲁山镇提出政府搭台、协会唱戏的发展思路,引导龙头企业成立了南鲁山镇桔梗加工产业协会,采取协会+企业+小微扶贫站点方式,对行业内各企业、小微扶贫站点进行统一管理。协会成立后,大家抱团发展,增强了市场适应能力,为下一步产品的深加工发展打开了出路。经过整合,全镇共有桔梗加工龙头企业11家、小微扶贫站点60个。2018年,全镇桔梗加工量达到1万吨,销售额超过1.2亿元。

  2019年初,沂源县推广南鲁山镇的经验,在全县开展小微扶贫站点建设,并制订出台了奖励办法,对带富主体、小微扶贫站点进行重点奖励,对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务工等方式实现自主脱贫的,根据收入情况分别给予奖励。目前,全县已发展带富主体92个、小微扶贫站点896个,带动1.9万名群众务工,其中贫困群众超过9300人,实现人均月增收700元以上。南鲁山镇也乘势接续发展腰果去壳、玻璃贴花等特色产业,建立起门类更多的站点,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通过大力推广小微扶贫站点和深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全镇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1700多名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作者单位为山东省沂源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292&encoding=UTF-8&data=AFc9LAAAAF8AAMVNAAAAAQAq4oCc5bCP56uZ54K54oCd5omY6LW35om26LSr4oCc5aSn5qC85bGA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unszXUq15RV2JBJbkpyaW_48SuAhR8VxFAcy2AEKW5JdPVrK8qPz_SW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17292&encoding=UTF-8&data=AFc9LAAAAF8AAMVNAAAAAQAq4oCc5bCP56uZ54K54oCd5omY6LW35om26LSr4oCc5aSn5qC85bGA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6_5avprD0Kj_uH2rRoS2QrHOWEAhQ0EkMmiri-rWmrJkqFmANkHaL_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