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阅读改变了我的命运
发表时间:2021-02-26    来源:《时事报告》2021/0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仇多轩

2020年3月,我的散文集《大地欢歌》出版,描绘家乡安徽省长丰县小康路上的奋斗历程。这是我保持阅读习惯的收获,是阅读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经历了一段物质比较匮乏的艰苦生活。后来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温饱问题解决了,但农村文化建设还是薄弱,精神生活仍然匮乏。当时,我们一个4万人口的罗塘乡连个邮政所都没有,集镇离县城水家湖有9公里,全乡仅一个骑着自行车的邮递员。整条大街没有书店,逢集时才有摊点卖些小人书,我们一群小伙伴围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看。父亲是老家中学的民办教师,在我的请求下订阅了《语文报》,我把报纸整理装订起来,一有空闲便拿出来学习,直至现在,当年整理本中的很多内容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我想方设法通过阅读了解外面的世界。

随着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起来。我们这里建起了书店和电影院,流行文化元素也多了。

1994年9月,我考入县城长丰师范学校,学校的图书馆藏书很多,我们借阅十分方便。记得当时《文化苦旅》出版后,同学们几乎都记住了“道士塔”,摘抄并背诵《文化苦旅》的经典段落。

1997年8月,我中专毕业分配到家乡小学任教。这时,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老百姓的生活蒸蒸日上,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工作之余,我坚持读书看报,记录农村的变化和农民追梦路上的感悟,经常向《长丰报》投稿,发表了多篇散文。1999年3月,由于《长丰报》增期扩版需要人手,总编辑到学校征询校领导意见,经协调,我调到向往已久的报社工作。多年的阅读经历为我创造了机遇,我倍加珍惜,为了更好地适应采编工作和自我提升的需要,我随后自学了汉语言文学专科和本科课程。

近些年,“农家书屋”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农村早已不是我小时候的模样。而且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获取阅读资源更便捷、阅读方式更多元。2020年5月,我调到长丰县委宣传部,从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我们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图书室”和“农家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资金扶助和项目建设把图书送到乡村,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阅读改变了我。小康路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阅读增加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后,我更要坚持阅读修身,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为安徽省长丰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0201&encoding=UTF-8&data=AFryCQAAAF8AAMVNAAAAAQAb6ZiF6K-75pS55Y-Y5LqG5oiR55qE5ZG96L-QAAAAAAAAAAAAAAAvMC0CFQCWEiu37yldOA6H3eNiI5YfX_2TiAIUY81CdMJgEluQ39aQChTg9TvUrX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0201&encoding=UTF-8&data=AFryCQAAAF8AAMVNAAAAAQAb6ZiF6K-75pS55Y-Y5LqG5oiR55qE5ZG96L-QAAAAAAAAAAAAAAAuMCwCFCcHs-P422LkHxJyr1rGkwhJFOxoAhQjKrGWuTq_H8lX7ekZhv66QoWz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