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宣传动态
时事报告记者走基层丨北京:就地过年的“消费账”
发表时间:2021-03-04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此次在京过年与往年最大的区别就是人多了,到哪儿都不好停车,要等位。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是,各个停车场里的绿牌新能源车更多了,充电也更方便了。”老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已多次在北京过年的段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与段先生感受相似的,还有第一次在北京就地过年的周先生一家,“春节期间,我们终于有时间兑现了对孩子的承诺,一家三口去了滑雪场。滑雪场人不少,但疫情防控做得很到位。全程花销近4000元,花得很值。”周先生感慨道,“切实感受到新春消费的政策好、服务好、体验好。”

  促消费政策好。正如周先生所说的那样,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渐近,北京市冰雪消费持续“升温”,“北京冰雪消费节”通过开展冬奥知识竞赛、发放冰雪体验券、云逛冰雪场等活动,吸引更多人线上关注,线下体验。据统计,多家滑雪场日客流增幅超过10%,夜场客流增幅超过15%。不仅如此,北京市还在春节期间发放了4000万元的“零门槛”年货消费券,聚合年货消费品、家电、数码产品、酒水饮料、医疗健康等近千余种品类数百万件线上商品,五万余家餐饮外卖春节配送不打烊。不少人表示,完全消除了节前的一些担心,有这样的好政策,就地过年丰富又多彩,有里又有面儿。

  品质高服务好。采访中很多人表示,今年的春节消费更加追求“有品质”“买得好”。“趁着春节假期,我花2万多元买了投影仪和无人机给孩子们当作新年礼物。”一位受访者说,“现在的智能产品真的是‘含科量’和‘颜值’双高,品质有保障。”有位受访者还体验了一把餐馆的大厨上门服务,“真没想到大过年的,厨师和服务人员还能上门做饭,不仅食材餐具一应俱全,防疫措施更是一样不少,为这样的服务点赞。”还有如“温暖一家亲 欢喜过大年”主题活动、网红地打卡游、全家观影春节档等,无不让大家体会到就地过年的品质和温度。

  形式新体验好。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诞生了很多新的消费形式,比如,网购年货成为新潮流,据统计,仅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就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整个春节长假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79.37亿笔;再如,城市的郊区民宿备受青睐,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一家经营民宿的店主告诉记者,“别墅整租大概为2000元一晚,且所有客房均已在春节前订满”;再如,还有的人选择在春节期间报名网络课程,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充电;等等。所有这些新春新形式、新年新过法,都是一道道别具风味的“年夜饭”,让大家体验满满,收获满满,回忆满满。

  盘一盘就地过年的“消费账”,从一幅幅场景、一个个数据、一句句话语中不难发现,在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驱动下,老百姓的钱包更鼓了、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更足了、消费升级的潜力更大了。“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短短几天的调研,通过与不同受访者的交流,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结构,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正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记者孙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5678&encoding=UTF-8&data=AFsHbgAAAF8AAMVNAAAAAQBF5pe25LqL5oql5ZGK6K6w6ICF6LWw5Z-65bGC5Lio5YyX5Lqs77ya5bCx5Zyw6L-H5bm055qE4oCc5raI6LS56LS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H78nyce0xvWiq_6gCQl6mdTchoAhRzq2zcJ4TVEegaNWXqYyhgDQGE7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65678&encoding=UTF-8&data=AFsHbgAAAF8AAMVNAAAAAQBF5pe25LqL5oql5ZGK6K6w6ICF6LWw5Z-65bGC5Lio5YyX5Lqs77ya5bCx5Zyw6L-H5bm055qE4oCc5raI6LS56LS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5xILHcH1cQbT0DygjlXUwKvWIjAhRWcKAePdPF5u498wBzv29VMM9mn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