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备考资料库 > 公务员考试
申论考试模拟试题 06期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时事报告》2020/06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命题背景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先后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始终是党中央关心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对复工复产作出重要部署。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战胜这次疫情后,中国将更加繁荣昌盛。

 

二、给定资料

  材料1: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各地复工复产都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只有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让各行各业动起来、忙起来,让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有序恢复,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在2020年1月底至3月期间,由于各地疫情形势不同、防控等级不同,采取的隔离、交通管制、封闭等防控措施也不同,导致大量外地员工难以按期返岗,返回后的外地员工还需要接受一段时间的隔离,不能立即返岗。因此,企业用工短缺问题依然比较严峻。例如,一些关键岗位员工受困于疫情严重地区出不来。湖北仙桃有一些技术人员,是广东重点防疫物资防护服、压条机的技术调试人员。尽管广东的工厂急需这部分技术人员回来,但由于当时采取了“封城”政策,这些技术调试人员出不来,影响了压条机生产企业的调试工作。

  在这段时间里,全国各地实施交通管制,运输线路暂停、地区性道路封闭也使得全国交通网络受阻,快递业受到了很大影响。快递企业遍布全国的站点,绝大部分因疫情而处于停工状态。随着企业迎来复工,货源相应增加一部分,但与疫情前相比有一定降幅,快递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仍然较大。

  虽然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但是有一些企业反映,这些政策看得见摸不着。金融系统普遍延迟开工,相关到期业务无法续办,相关续授信业务审批延迟,对企业当前流动性以及未来融资业务可能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停工期间,人员工资、金融机构利息、各项税费和电费等仍需按时支付。产品积压、回款金额大幅减少,让许多企业面临较大的到期还款压力,甚至无力支付各项开支。

  受疫情影响,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是不一样的。由于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受到了影响或是受阻,上下游的企业可能运转起来都不会顺畅。随着生产和管理的现代化,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很少囤原材料。部分重要原材料企业未能复工复产,导致一些准备就绪的下游企业无法开工。

  企业在复工复产后的疫情管控压力很大。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消毒剂、防护服、测温枪等防疫、防护物资采购难度较大。不少企业防疫物资存量不能满足复工要求,只能优先满足部分子公司开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后,产能产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面对其他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巨大需求,供给依然存在着不小的压力。

  材料2:“在家闲了两个多月,听说某公司缺人,我就主动报了名。”闫东东介绍说,车间流水线作业,和他过去的工作环境截然不同。“一开始确实不大适应。但包食宿,还提供专业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们新来的每个人都能胜任了。”4月3日是闫东东在安徽省芜湖市某电子公司上班的第25天。在此之前,他是芜湖某旅游园区游客中心的主任,负责园区项目接待。疫情防控期间,有些行业暂时歇业,员工过剩,有些行业则用工需求猛增,人手紧缺。在芜湖市人社局的组织下,闫东东和其他143名员工一起,从服务业“跨界”到制造业,成为共享员工。

  快递小哥李杰现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他的语言朴素却有分量。在疫情防控期间,李杰送达的每件快递,都包裹着奉献和坚守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快递成为保障物资供应的重要一环,一线快递人员也成为抗疫中的“逆行者”。自2月7日起,邮政快递业就有序启动了复工复产工作,目标是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外,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目前,邮政快递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

  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了1.4万亿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贷款的综合利率水平有所下降,企业新增贷款和已有贷款的实际综合利率在5%以内的企业占51%,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银保监会明确,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加大流动性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的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的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的压力和融资成本。

  物资供应充足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和保障。某省财政部门向重点生产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补助,包括紧急采购储备原材料、实施技术改造增加产能的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以及其他具备条件、转型生产疫情防控重点产品且质量达标的企业。支持企业提升产能,确保防疫物资供应不断链。

  材料3:疫情防控期间,很多餐企都进入了“ICU模式”,堂食关闭,单量稀少,账上吃紧,不过也有一些企业探索出了全新的商业模式。一家拥有24年历史的某传统餐饮企业用“餐饮+菜站”的方式,实现线下单日最高收入7万余元,线上日售最高1365单,收入最高达17万元。餐饮食品化打破了餐饮、零售、互联网之间的边界,为餐饮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央视段子手”朱广权与“带货一哥”李佳琦搭档成为“小朱配琦”组合,以一场主题为“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直播赢得了超高的人气,累计有1.22亿人次观看,仅直播间点赞次数就达到了1.6亿次。在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共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

  北京要求各单位要运用“北京健康宝”,做好员工、顾客、访客、服务提供商、居住人员等的防疫健康信息查验。满足员工办公间距不少于1米、每人使用面积不少于2.5平方米要求的单位,在做好对人员数量较大的单一空间防疫管理的前提下,可以安排员工返岗复工。除国家和北京市根据防疫情况公布的复工复产限制措施外,对复工复产不设置前置审批审核,各单位在遵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自主决定复工复产。

  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三、作答要求

  1.当前,各地复工复产都在加速推进中,但企业仍然面临一系列的困难,请根据给定材料1,归纳概括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2.请结合你对材料3中“小朱配琦”为湖北直播带货的案例,谈谈你的认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理解深刻,不超过250字。

  3.为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Y省决定加大复工复产支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假如你是Y省政府的有关工作人员,请草拟一份Y省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

  要求:内容具体,措施可行,不超过500字。

 

四、参考解析

  1.归纳概括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的问题,要准确全面有条理。问题是指已发生的会带来负面影响的客观事实。全面是指涵盖题目所包含的核心要点,语言表述要全面。准确是指紧扣题目内容,精准反映材料内涵,语言表述规范。

  参考答案:(1)人员流动存在“痛点”。各地疫情不同、防控等级不同,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存在。(2)物流运输存在“堵点”。疫情严重地区物流运输仍然受到一定限制。(3)中小企业现金流存在“断点”。融资业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4)原材料供应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卡点”。由于复工复产不同步,出现上下游原材料的短缺。(5)防疫物资不足的“难点”。复工复产带来了巨量需求,供给存在缺口。

  2.谈认识需要由浅入深,表层含义和深层含义缺一不可。表层含义是解释概念或定义。深层含义是对概念的整体含义作总结,也就是揭示概念背后的含义或本质。

  参考答案:直播带货是指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推介的新型服务方式。在本场为湖北助力的公益直播中,李佳琦的奋力叫卖与朱广权的文化解读相得益彰,提升了产品的内涵,让消费者愿意为此埋单。央视权威媒介与新兴媒介的破次元合作是创新融合发展的新形式,这种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售的商品不仅打破了传统线下销售模式的地域时空限制,更是弥补了电商交易中无法获得真实体验的疏离感问题,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媒体引领的作用,助推湖北农副产品销售,助力复产复工。

  3.格式:(1)标题;(2)称谓;(3)落款;(4)日期。内容:如何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可借鉴材料2中对于复工复产问题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参考答案:

  Y省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大复工复产支持力度,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降低小微企业要素成本

  加快实施新的小微企业降本减负措施,降低小微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二、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

  加强外地员工返岗保障。摸排小微企业员工返岗集中需求,指导运输企业制定运输组织方案。组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实行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包机、包列接送。

  三、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

  对因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规定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

  四、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和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免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相关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贷款利息,免除金融服务手续费。

 

  ×省人民政府

×年×月×日

 

  (赵军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76145&encoding=UTF-8&data=AFaccQAAAF8AAMVTAAAAAQAe55Sz6K666ICD6K-V5qih5ouf6K-V6aKYIDA25pyfAAAAAAAAAAAAAAAuMCwCFEWc2yX_LN2okz_5Fbk0hz0R_UKIAhQDyOmvj-Tc_8dr83bQ5MeQh0qoW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76145&encoding=UTF-8&data=AFaccQAAAF8AAMVTAAAAAQAe55Sz6K666ICD6K-V5qih5ouf6K-V6aKYIDA25pyfAAAAAAAAAAAAAAAuMCwCFGX1R3jvvOKFlfiRB00_eQKjtxLaAhQ4t4RC7VEqO65QI5FgR4iE15Dh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