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国际纵横
人类命运共同体载入联合国多项决议 中国理念获国际广泛认同
发表时间:2017-03-27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的两个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载入人权理事会决议。

  从先后载入联合国和安理会决议,到进入国际人权话语体系,作为中国理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然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同,并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和平希望与发展力量。

  引发世界共振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源于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他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4年来,习近平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他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等5点主张,擘画了中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他阐释了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坚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气候大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文化、生态、互联网治理等诸多领域得到延伸和应用。

  进入2017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生根发芽。1月18日,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强调,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推进地区合作,以有效促进阿富汗及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助力和平发展

  加大力度推动减贫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去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巴黎气候大会成功作出历史性贡献;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难民危机、网络安全、自然灾害……

  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者,更是最有力的践行者。同时,中国也为这一理念贡献了“中国方案”,提供了可供搭乘的“快车”“顺风车”。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助力全球经济增长重现活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顺利运行,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

  如今,世界经济发展疲弱,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世界各国纷纷“向东看”。而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当下,中国坚持拥抱经济全球化,成为人类共同发展的“定海神针”。

  未来的中国,将与世界经济更加深度交融:预计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推动合作共赢

  在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看来,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选择主权平等、对话协商、合作共赢的未来发展之路。

  “在全球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更加具有积极意义。”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吉安卡洛·帕纳雷拉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解决全球问题意义重大。

  “我们欢迎这一理念,这一理念与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非常相关。”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哈茂德·赛卡勒表示,无论是喀布尔和乌鲁木齐实现复航,中阿货运直达专列开通,还是中国倡导共同应对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阿富汗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直接受益者。

  在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阿夫塔卜·库雷希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一个关键点,那就是“和平相处、彼此尊重”。只有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各国才能摒弃过去的丛林法则和零和博弈,自由选择各自的发展道路,互相包容,加强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更是高度赞同习近平提出的这一理念。“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古特雷斯表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