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重大时事综述 (上)
2015-04-24 10:51:00  来源:《时事》高中版2014-2015学年05期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刘润泽

北京第十中学     

  梳理2015年时事热点,我们会发现:今年高考时事以“四个全面”为重点,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三个会议为中心,即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针对这些内容,又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思考,即国内和国际。以下,我们围绕“四个全面”、三个会议和两个维度分上下两期综述,希望对老师和同学们复习备考有帮助。

  一、国内政治

  (一)全面依法治国

  1.重要会议和决议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20141020日至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这是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召开的中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国家宪法日设立1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把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设立这个神圣的日子,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3)我国跨行政区划设立法院、检察院1228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在上海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首家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正式成立,目的是排除对审判工作的各种干扰,确保法院、检察院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4)修订的相关法律201511日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史上最严“环保法”开始实施;重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开始实施,它规定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纳入预算。3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

  2.重要论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三个依法: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三个法治: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五个体系: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五大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六项重大任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3.问题思考:结合《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回答

  1)说明如何更好地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2)分析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领导的原因。

  3)说明为什么要设立宪法日。

  (二)全面从严治党

  1.重要会议和决议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10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2)严格执行八项规定20141月至1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3085起,处理党员干部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2.重要论述

  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3.问题思考:运用《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回答

  1)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

  2)指出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的理论依据。

  二、国内经济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部分)

  1.重要会议和决议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412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2)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412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3)全国两会召开201533日至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4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2015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突出强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政策、新举措,必将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2.重要经济事件

  1)反垄断开出罚单20148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对日本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4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的处罚决定,罚款总额约12.4亿元。9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发布我国反垄断执法清单,共有335家中外企业受到查处。

  2)成品油价连跌,消费税连提2014年7月22日起至12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十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国内油价创下史上“十连跌”纪录。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批准,1129日、1213日,成品油等部分产品两次提高了消费税。

  3)民营银行获准开业20141212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公告,批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开业,这是首家获准开业的民营银行。

  3.重要论述(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1)稳中有进。“稳”的主要标志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增速稳,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4%;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进”的总体特征是,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粮食产量达到1.21万亿斤,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2)新的一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把握好总体要求,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4.问题思考

  问题1: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回答

  1)指出我国如何做大做强农业。 2)说明应如何防止垄断行为的产生。

  问题2: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说明在乡村治理中更需要有法治的道理。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部分)

  1.重要行动和结果

  1)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9.97%14.1%,残疾军人、烈属和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20%以上。

  2)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深化,县乡村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

  3)教育公平。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大幅上调。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政策扩大到三年。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28个省份实现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4)南水北调中线通水。20141212日,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陶岔渠首打开闸门,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2.重要论述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尽管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加大,但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彰显了“为民发展,发展为民”和“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施政理念和气魄。

  3.问题思考

  问题1:结合《政治生活》的知识,指出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必要性。

  问题2:结合《生活与哲学》的知识,分析“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的道理。

  (三)全面深化改革

  1.重要事件和决议

  1)财税体制改革20146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推进3个方面的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政府行为、实现有效监督,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

  2)户籍制度改革2014730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是最大亮点,意味着以“农业”和“非农业”区分户口性质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成为历史。

  3)养老金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从单位养老转为社会养老,解决了养老金因“双轨制”存在“待遇差”而导致分配不公的矛盾,为老百姓的幸福养老生活添上公平砝码。

  2.重要论述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针对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以释放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3.问题思考

  问题1:结合《政治生活》的知识,谈谈为什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问题2:结合我国的社会变化,说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的哲学道理。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