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教学展示
聆听照片背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时事画刊》2019-2020/03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11月23日,福建省南安市柳城小学的同学们去泉州市参观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听了一堂著名摄影家解海龙老师的《纪实摄影的社会实践——“大眼睛”背后的故事》专题讲座。要问解海龙老师是谁?“大眼睛”又是什么意思?那得从家喻户晓的希望工程说起。

 

  希望工程:圆梦的工程

  2019年10月30日是希望工程30周年纪念日。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目的是要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30年来,希望工程有效推动了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圆了上学梦,帮助他们用知识去改变命运,希望工程也成为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力的公益事业之一。

 

  1990年5月19日,位于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的金寨县希望小学正式落成,成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图为2019年9月3日,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学生在课间玩耍

 

  “大眼睛”拍摄者解海龙

  从希望工程开始的那天起,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就持续地以纪实摄影的方式,奔波在老少边穷地区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之间,用照相机真实记录了过去几十年来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和变化,创作了很多优秀摄影作品。其中最有名的是1991年4月在安徽省金寨县三合中心小学拍摄的苏明娟同学的照片。照片里的苏明娟只有8岁,一双清澈、纯真的大眼睛不仅打动了解老师,也通过摄影作品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这张照片后来被选为希望工程的海报照片,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之一。

 

  柳城小学的同学们在作品《大眼睛》前合影

 

  同学们的心得体会

  黄晨洋:

  我完全被解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对山区孩子的爱所打动。为了拍照,他有好几年在大年初一乘坐空荡荡的火车奔波;为了拍照,他到处找朋友拉赞助。他鼓励因父母生病即将辍学的小女孩不要放弃,并约定每五年拍一次照,如今,小女孩长大了,摆脱贫穷、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

  解老师镜头里的那些小伙伴,尽管条件十分艰苦,但没有放弃学习,而我们身边有的人虽然条件优越却不爱学习、不肯努力,白白浪费宝贵的时光!我要感谢解老师给我上了这么深刻而有意义的一课!

  陈楷霖:

  解海龙老师反复强调两个字:真和深。他说,照片不一定要美,但一定要真实,这样才能震撼人心;思想要深,才能引起别人思考。如果这两点都做到了,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拍出经典之作。

 

  柳城小学的师生们与解老师(左四)合影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668&encoding=UTF-8&data=AFZ3bAAAAF8AAMVPAAAAAQAb6IGG5ZCs54Wn54mH6IOM5ZCO55qE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Giu8WPEmCf0izh894fsDikcjVQDAhRH-dsHk8jV6VNGYqLLnL88nK_b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6668&encoding=UTF-8&data=AFZ3bAAAAF8AAMVPAAAAAQAb6IGG5ZCs54Wn54mH6IOM5ZCO55qE5pWF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EZO4qKYTzFfEhF_qjLS0rD8GXSqAhRD5u7R6N3vN6TiF5hMRkdHZAB4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