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考申论解析
2012-10-19 16:05: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01期
 

  2012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已落下帷幕。只有总结过去,才能不断进取。同时,国考申论考试的命题特点,历来是紧接其后的各省联考、省考命题内容的风向标。因此,本期将对今年的国考申论进行系统分析。由于“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以下简称省级)”和“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以下简称地市级)”这两类试卷考查能力、作答难度均有所不同,本文将分开进行讨论。

  一、省级试卷

  2012年国考省级试卷,主要围绕“道德”这一主题展开。

  (一)主题:紧扣社会热点,进行德行考查

  “道德”这个点是近年来的热点,也是选拔国家公务员的重点考核因素之一。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强调说:“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强调“德”的考查,是中央选人用人的重要方向标,也是公务员招录工作中必须贯彻落实的重要标准(本刊2011年第11期《解读大纲 精准备考》一文,也指出今年国考申论会侧重对“德”的考查)。

  近年来,不少省市的公务员考试紧跟这一热点进行了测查,如2010年湖北政法干警考试、2010年四川省公务员申论考试、2011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今年的国考申论考试则是以大家熟悉的食品领域自律缺失问题入手,探讨了我国现在“道德失范”的问题。

  (二)题型:借鉴历年国考、省考出题类别

  今年很多考生普遍反映如下两题较难。仔细分析题目,会发现在之前的国考和地方考试中均出现过相似题型。

  【国考-省部级-2012-第一题第二小题】“给定资料8”介绍了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期《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本单位全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请你为这期《内部学习资料》撰写一则“编者按”。(10)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揭示各位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不超过200字。

  2009年安徽省考第四题也是要求考生撰写一篇“编者按”。仔细分析题目,我们通过作答要求可以发现此类题本质上是一道“概括题”,要求考生概括出各位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编者按”通常用于说明作者对文章或内容写作的出发点,所以本题要求的“编者按”,是要求写出介绍三位道德楷模的目的和意义。因此回答此题时,在形式上要注意语言的感召性,内容上则要点出包括树立道德楷模的目的、三位道德楷模的精神实质、对读者的号召三方面内容。

  【国考-省部级-2012-第二题】“给定资料5”中提到,某网站曾组织网民进行了一场讨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反驳“网民A”的观点。(20分)要求:(1)观点明确,分析透彻,论据充实;(2)语言流畅,层次清楚,有说服力;(3)不超过400字。

  本题也是今年考题的一个难点,很多考生都反映无论是材料还是方法方面都无从下手。其实2008年国考真题中有一道题目:“‘给定资料6’引述了某学报C主编提出的意见。请你站在水电规划部门的立场,对C主编的意见作出答复。”对比两道题目不难发现,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要求考生立足材料,对他人的观点进行点对点的辨析。

  在回答此题时应注意两点要求:第一,需指出网民A观点错误之处;第二,结合给定材料,联系实际,对论点和论据分别进行反驳,注意有理有据。具体应指出:网民A观点错误在于:第一,没有认清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仅是道德失范的根源之一;第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会必然导致道德失范。要明确道德失范的根源是:除去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之外,价值观的多元、社会调控监管力度不够、道德教育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也是最终导致道德失范的原因。考生要结合材料明确市场经济和道德失范的关系: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基石是诚信,只有像同仁堂、稻香村等这种严守法规、诚实经营的企业才能获得成功。另一方面,“仓廪实而知礼节”,市场经济的发展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有利于政府加大对道德宣传、道德教育的投入,促进社会道德进步。

  (三)对策题要求在原有的针对性、可行性基础上增加了系统性

  对策题是申论考试的必考题型。但是今年对策题与往年相比,又有所不同,考生不仅要给出相关对策,而且要将相关对策按照事件的先后顺序和轻重缓急形成一个完整的方案。这主要体现在【国考-省部级-2012-第三题】:“给定资料1”中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某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20分)要求:条理清楚,所提措施具体、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考生要将控制事态、追究责任、整顿整改、形成长效机制的思路形成系统方案。第一,第一时间联合工商、卫生、质检、公安等部门依法查封生产加工违法食品的地下黑点,追回所售食品,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第二,通过媒体及时对该事件进行深入报道,提醒民众注意食品安全问题,设立举报监督电话,便于群众参与打击违法行为活动。第三,在全市突击开展食品领域的卫生安全检查活动,严厉打击违法添加、违规操作等行为,同时在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严防死守,加大监察监督力度,断绝违法食品的利益产业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第四,召开统筹协作会议,重点落实以下两项工作:1.组织专家、专业机构加强对于食品领域的安全指标检测工作;2.联合各相关部门落实协同执法、定期排查工作。第五,组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向民众普及食品鉴别、购买、食用知识,向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普及安全生产知识。通过行业协会等组织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业主的教育,提高其道德修养和法律知识,坚持安全生产理念,维护行业职业道德。

  二、地市级试卷

  (一)主题:针对“灾难与防灾”,不回避热点

  近年来,“灾难”频频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让我们感受到了城市的脆弱、生命的脆弱。日本地震之后的创伤还触目惊心,上海胶州大火的伤痛即再次袭来;温州“7·23”动车事故刚狠狠地刺痛了我们的神经,电梯坠毁事件又频频发生。面对灾难,一些地区和领域在技术上的缺乏、管理上的漏洞、安全文化教育的缺失等问题已暴露无遗,亟需解决。申论考试既然是选拔公务员,维护公共安全又是政府的重要责任,此外,党中央、国务院在深刻分析、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因此,“灾难与防灾”成为今年的考点也并不十分出人意料。此次申论解题过程中,考生也要明确预防灾难,仅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公众一定要有预防和救灾的常识,社会也应协同配合。

  (二)题目:侧重考查贯彻执行能力,审题难度加大,但仍可从其他年份的国考试卷中找出类似题型。

  由于地市级公务员主要是根据政府方针政策,结合当地情况,切实解决当地问题,因此贯彻执行能力是公务员考试要重点测查的能力,也是地市级申论考试的重点和难点。在申论考试中一般是以公文类或对策类的形式考查考生的贯彻执行能力。在这次的试卷中主要表现在以下两题:

  【国考-地市级-2012-第二题】AF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居民安全文化教育”活动。请根据 “给定资料”,从“安全文化理念”、“增强安全意识”、“日常安全须知” 三个方面为社区的宣传栏写一份宣传稿(20)。要求:(1)内容具体,针对性强;(2)用语恰当,通俗易懂;(3)不超过500字——本题可以说是今年的一道难题,第一次在国考地市级中出现“宣传稿”这样的公文类题目。但宣传材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如【2011年国考省部级第三题】国家某部门拟编写一本以黄河为主题的宣传手册,作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材料。宣传材料由四个部分组成,依次为:“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与中华文明”、“黄河的治理与开发”、“黄河精神万古传”。请参考“给定资料”,分别列出每个部分的内容要点。宣传资料的解题思路大致相同,不同的是【2011年国考省部级第三题】是罗列要点,而【国考-地市级-2012-第二题】则进一步加大难度,要写出宣传稿这样的公文。

  (三)写作:强调联系实际,不拘泥于材料

  【国考-地市级-2012-第四题】“给定资料5”划线部分写道:“无论我们认为自己已变得多么高明和安全,自然灾难与人为灾难始终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联系自己的经验或感受,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思想性:(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语言流畅;(4)总字数8001000字。

  大作文写作在考试中一般都占到40分,对最后成绩有着决定性的作用。阅卷老师根据考生的立意、论证、结构、语言等四个方面将考生的文章划分为四个档次。此次考试与之前考试相比,在作答要求上特别强调“联系自己的经验或感受”、“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那么考生应如何平衡材料和自身经验或感受之间的关系呢?

  阅卷标准仍然要求考生在立意上应该以材料为基础,论点可以是“天变不足畏,人防犹可为”、可以是“打造个人、社会、政府联动的防灾体系”……只要围绕灾难与防灾即可。考生立意时必须以材料为基础,但是论证过程、分析环节,则需要联系实际,做到有理有据:考生可以对比我国汶川地震与日本地震,以总结和反思我们应如何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以及人为灾难;可以思索恩格斯的“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句名言带来的启示;可以结合实际分析在灾难防御的过程中“政府、个人、社会”应分别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通过对两类考试变化的总结,不难发现,申论越来越要求考生能够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问题,有综合分析的能力,有贯彻执行的能力,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国考希望选拔出这样的公务员: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情怀,也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责任与良知。

 

(相关内容请查看《时事报告》对应刊期“形势报告会”、“本期话题”栏目文章)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