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困境与出路
2012-03-07 14:52: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03期
 

嘉 宾:

辜胜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

张晓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

韩复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周德文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戈立伟 北京慧科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付宏泉 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习 文

  当前,中小企业生存压力、产业“空心化”以及温州老板跑路等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致富、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如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坚实基础

  主持人:中央最近为何多次强调实体经济?

  辜胜阻:你们选择这个题目很好,大家已经注意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实体经济,提出“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胡锦涛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这样的重视是从未有过的。在后来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要坚持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为什么要这样讲?这表明:当前要高度重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处理好实业与金融业的关系,防止经济“脱实向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发言。  王志才 摄

    201112月,温家宝总理到江苏调研,也专门谈到实体经济。美国的苹果手机、iPad,都是高端制造业,典型的领军人物是乔布斯。但要产生乔布斯非常重要的条件是环境。据悉,有一个城市提出斥资5000万元打造1400名“乔布斯”式的领军人物,但不是光有钱就能打造出乔布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勤劳致富、实业致富。可现实是实业不能致富,环境不理想,大量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为什么实业不能致富?值得思考。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致富、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和环境”,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非常担心实体经济出现产业“空心化”。“空心化”这个概念国外早就有了,通过大量的调研,我们发现一些地方实体经济“空心化”现象开始呈现,还有一种说法叫实体经济的“贫血”。为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出的信号是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存在潜在风险。

  周德文:实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实业不稳,经济绝对不可能健康发展。温州最典型,温州的地位在浙江省历来是老三,而现在经济增长速度等重要经济指标排在浙江省倒数第三名,原因就是这几年实业削弱、创业精神淡薄了。改革开放之初,温州人什么苦都能吃,现在积累了一定财富,再让他吃苦,很多人都不愿意干了。去年很多厂都关掉了,或者让打工者承包。很多老板把产业出租,自己放放高利贷,炒炒房,每天喝喝酒、打打牌,不用那么累也能够赚到和实业一样多的钱。

  这种状况很令人担忧,经过媒体、学者每年的呼吁和呐喊,引起了中央的重视。去年,曾在浙江当过省委书记的两位中央领导:习近平副主席和张德江副总理都反复告诫,浙江一定要重视实业,浙江的基础就是实业。今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开始真正重视实体经济,回归实业、振兴实业成了主流。 

 

责任编辑:王志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您正在阅览的是